以色列暗示或出兵加沙 奥巴马重申反对巴勒斯坦“入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3 09:08:56
分享

以色列暗示或出兵加沙 奥巴马重申反对巴勒斯坦“入联”
11月11日,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出席纪念阿拉法特逝世8周年集会,并发表讲话。
以色列暗示或出兵加沙 奥巴马重申反对巴勒斯坦“入联”
11月11日,一枚发射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落在以色列境内。

*** 以军对叙实施警告性射击

11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声称,如果叙利亚的炮弹继续落到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以方将做出更强烈的反应。这加剧了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内战可能引发地区冲突的担心。

当天上午,一枚火箭弹由叙利亚境内落入戈兰高地以色列控制区内。这是自上周以来第4枚从叙利亚境内发出并落入戈兰高地以色列控制区的火箭弹。

作为回应,以色列国防军向叙利亚境内进行了警示性炮击。这是1973年以来,以色列首次对叙利亚发动袭击。

叙利亚的一枚迫击炮弹几天前落到戈兰高地的一个以色列定居点,但没有爆炸。本月早些时候,叙利亚的3辆坦克进入戈兰高地一个非军事区,以色列就此向联合国提出申诉。以色列还说,来自叙利亚的流弹击中了正在巡逻的以军车辆。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边境的库奈特拉省,是一块狭长多山的高地,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库奈特拉省原本并不出名,后因戈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成为阿以冲突中最敏感的热点问题之一而闻名于世。

1967年“六•五”战争中,以色列出兵强行占领了戈兰高地约1150平方公里的土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叙军曾一度收复了约600平方公里的戈兰高地被占领土,但很快得而复失,以军大肆反攻重新强占了戈兰高地的大部。现在,以色列在戈兰占领区建有30多个犹太定居点,安置犹太人近两万。

虽然巴以之间的流血冲突貌似与叙利亚危机没有任何关系,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发出的一番警告令以色列不得不防。他说如果叙利亚局势继续恶化,那么整个中东地区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有迹象显示,叙利亚军方正在暗中将战火南移。届时,位于戈兰高地与加沙地带之间的以色列面临腹背受敌的危险。

*** 奥巴马反对巴勒斯坦“入联”

11日,奥巴马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打电话,感谢其祝贺自己成功连任,以及对第一个总统任期的支持。奥巴马还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直接举行和谈,以实现巴以和平共存的“两国方案”,但反对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开展“单方面行动”。

不过,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当天表示,阿巴斯在与奥巴马通电话时强调,即使遭美国反对,巴方也将坚持申请加入联合国。

同一天,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出席纪念阿拉法特逝世8周年集会时指出,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将于近日与巴领导层一同敲定巴勒斯坦向联合国大会递交申请的最终日期。

另有消息称,巴勒斯坦将于本月15日,也就是巴勒斯坦发表独立宣言24周年纪念日之际,向联合国大会递交要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申请。

2011年9月,巴勒斯坦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申请,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但因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而未能获得安理会支持。

此后,巴勒斯坦转而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如果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将在道义上得到更多国际支持,也可加入联合国下属其他机构,为下一步建立巴勒斯坦国创造有利政治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