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知名方便面在韩被验出一级致癌物

来源:人民网
2012-10-25 13:44:55
分享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韩国知名方便面品牌“辛拉面”厂商“农心”生产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验出含有一级致癌物“苯芘”,台湾进口其中两款约5万包,但却无相关安全标准把关,引发消费者恐慌,台“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康照洲25日强调,将比照欧盟要求食品苯芘不得超过5ppb上限标准,尽快订定台湾上限标准。

据韩国媒体报道,6款农心出产的方便面被验出含有世卫组织(WHO)认定的一级致癌物质“苯芘(Benzopyrene)”,其中两款台湾岛内今年1至10月共进口59公吨,其中“农心爽口海鲜味乌龙面”约3万1256包,“农心香辣海鲜味乌龙面”约1万8696包。

因农心6月已调整问题调味粉包成分,加上台湾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卫生署”暂不要求产品全面下架,但量贩业者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宣布先行下架。

苯芘是环境中十分常见的污染物,康照洲指出,包括油炸、烧烤、烟燻、烘焙等食物,油脂经高温制作也会产生苯芘,但“卫生署”历年皆针对油品、食物进行背景监测,数值都在1ppb(十亿分之一浓度)以下,数值极为微量,不至于会危害人体健康。

康照洲强调,欧盟目前针对食物订有苯芘不得超过5ppb的上限标准,“卫生署”将会尽快比照、跟进,订定属于台湾的苯芘上限标准;在标准出炉之前,他说,“卫生署”仍可以依计算出来的每日安全摄食量,针对有健康疑虑的产品,要求业者下架。

苯芘的致癌威胁风险大,根据研究指出,吸入后恐致肺癌、吃入则恐致肝癌、肠胃道癌症等。包括欧盟、世卫组织都针对烟熏食物分别订有苯芘不得超过5ppb和10ppb的上限标准。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