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船津靖:奥巴马四年努力纠正“帝国过度扩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3 15:09:02
分享

对话船津靖:奥巴马四年努力纠正“帝国过度扩张”

船津靖,共同社驻纽约站站长;198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后加入共同社;曾担任共同社驻莫斯科、伦敦记者,也曾出任共同社驻耶路撒冷站站长、驻日本冈山站站长;著有《巴勒斯坦——神圣土地上的纷争》(Palestine--the Conflict in the Holy Land)一书。

记者:您如何看待奥巴马当政的这4年,你认为这4年美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船津靖:美国在近四年来发生的最大改变在于其从先前布什政府具有强烈意识形态、传道般的、黑格尔主义的国际视野转向为以更为现实、实际的态度对待国际事务。保罗•肯尼迪曾经提出过“帝国过度扩张”的概念,而奥巴马总统也很清楚美国现面临的“帝国过度扩张”存在的风险,并努力想要将其纠正过来。去年十二月,他正式宣布停止由布什政府不顾外界反对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也计划在两年内使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可以说,奥巴马总统的危机意识一定程度上是被发生在雷曼兄弟破产以及中国不断崛起后美国经历的“大萧条”所强化的。

记者:美国大选正如火如荼展开,你觉得日本民众对于此次美国大选关注的程度是怎样的呢?

船津靖:我不觉得日本百姓对美国大选很感兴趣。他们的目光其实都放在了国内扑朔迷离的政坛局势和即将来临的本国大选,尤其是因为此次大选会对于日本政坛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如果说外交方面,相比于与美国较为稳定的关系,人们也更关注目前与中国正在恶化的关系。

记者:在您看来,若想获得连任,奥巴马总统相较于他的对手,他的优势是什么,他所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

船津靖:奥巴马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中产阶级和少数族裔都能在他身上找到认同感。这些人群中的很大一部分每天日子都过得很艰难,并且也非常厌恶那些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为代表的超级富翁。另一个优势在于他能较为自信地代表所有美国人,代表美国人所认同的核心价值。这一点罗姆尼就做不到,一部分原因在于共和党党内的意识形态较为复杂。至于说奥巴马面临的挑战,我觉得,就和大多数人说的那样,就是经济问题了。

记者:您对于奥巴马过去执政四年美国对日本的外交政策有什么看法吗?如果罗姆尼成功当选,您觉得他的对日本的外交政策会有所不同吗?主要的不同会是什么呢?

船津靖:奥巴马总统在过去四年采取的外交政策和布什任期的相比要好很多,不仅仅是对于日本来说,对于很多其他国家亦是如此。因为奥巴马采取的是合作的而不是单边的方式。奥巴马总统去年发表申明说亚太地区问题对于美国来说十分重要,这一点对于日本来说还是挺鼓舞的。如果罗姆尼成功当选总统的化,他很有可能会采取更为依靠意识形态,甚至是霸权的方式,尤其是对于中国。日本的保守派人士和民族主义者会更欢迎罗姆尼这种方式并且会努力同美国国防部合作。就我个人而言,我较为认同奥巴马总统更为平衡的外交政策。

记者:目前竞选双方就“美国人民是否过得比四年前好”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您对于这个问题持怎样的观点?那您觉得日本同美国的关系比四年前更好吗?

船津靖:对于问题的前半部分,我无法给一个明确的回答。我也算是个刚到美国的新人,其实是没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对于问题的后半部分,我想说是一定的。但是遗憾的是,改变可能主要是针对日中目前正在恶化的两国关系。

在过去,很多日本人挺愿意看到中国经济的崛起,并且认为美国在日本国内和周边区域不断增派驻军是过时的、恼人的。但是,他们逐渐认识到日本所面临的周边政治地理局势。另外,日本经济在近二十年来一直不够景气,人口也面临快速老龄化和缩减的问题。现在似乎很多日本人已经接受日美联盟的必要性,因为面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不断崛起,同美国联盟似乎已经是日本唯一较为实际的选择了。

其实这个话题真是挺敏感的。我在这儿想引用曾经在共同社供职的资深记者文雄尾先生的观点,就是日本首相应该前往南京对于日本在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向受害者敬献花圈。他也曾强调有必要再次拓展方式使得日美安保条约不仅仅惠及日本和美国,也要惠及中国。

我和我的中国朋友们对于目前中日关系非常关注,担心目前的局势会对于两国造成不好的影响。作为一名古老中国文明的崇拜者,我真心希望两国人民可以发展合作,共同走向更为稳定和繁荣的未来。

记者: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您是如何看待美国媒体在大选中所扮演的角色?

船津靖: 美国媒体在总统大选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很强势,对于调查和报道也非常谨慎。他们一点都不惧怕去批评一些位高权重的官员。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健康的新闻报道方式。自由的新闻报道体系是一个民主的、充满活力的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日本媒体也将以审视的目光看待政坛作为是他们的职责。但是相比美国媒体的毅力和能力,我们仍然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本文未经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改写、摘录。本文系受访者私人观点,并不代表共同社官方立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