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对利比亚拜尼沃利德冲突表示震惊

来源:新华网
2012-10-22 13:53:46
分享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利比亚西北部城市拜尼沃利德及其附近地区发生的冲突、尤其是对因不加区别的炮轰造成平民伤亡人数不断增多表示震惊,并敦促利当局及在拜尼沃利德的各方立即开启一个旨在实现拜尼沃利德和平停火的进程。

声明说,利比亚当局必须有能力将利比亚的主权、国家控制及政府服务延伸至利比亚领土全境。在拜尼沃利德及其附近地区的冲突各方必须意识到国际社会正在密切关注局势。潘基文还呼吁所有利比亚人民团结一致,加强政府机构在利比亚全境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声明还说,潘基文相信,拜尼沃利德冲突能以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以保护利比亚公民的权利及确保该国政府实施其职责。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正在积极参与帮助平息和解决拜尼沃利德冲突。

拜尼沃利德位于利首都的黎波里东南约180公里处,自本月2日被利比亚国民军包围后,食物和药品都无法运进该市。该地区还曾经持续大规模停电。近来,利比亚国民军在拜尼沃利德对当地武装人员的围攻行动已造成两人死亡、16人受伤。

利比亚国民军对拜尼沃利德的包围起因于原反政府武装人员奥姆兰·沙班之死。沙班曾参与抓获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今年7月,沙班在拜尼沃利德附近遭绑架,获释后于9月24日因伤不治身亡。9月25日,利比亚国民议会要求国防部和内政部逮捕涉嫌绑架和虐待沙班的人,并授权必要时可动用武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