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和谐新疆共绘“最美画卷”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戴 岚 吴 兢 李昌禹 李亚楠 2015-10-05 10:1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个盆里面啥东西都可以放,水也好,面粉也好,鸡蛋也好,和起来就是一个疙瘩,团成一块。”

新疆塔城市市民张长命家里有一个传家宝——母亲玛利亚留给他们的木盆。拿木盆做饭,母亲时常给他们讲这番道理。

张长命家是一个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等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27口人,习俗各不相同,争执从未出现。

“家里老人一直告诉我们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我文化水平不高,但也知道一根筷子易折、十根筷子难断的道理。每个人都是家庭一分子,都应该为家庭和睦尽一份力。”张长命说。

如今子女们各自成家,组成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依然谨记老妈妈的话:“一个疙瘩一个家”。

兄弟姐妹们约定好,哪个民族过节,大家都要聚在一起庆祝。无论是春节、古尔邦节还是其他节日,每年他们都会一起过,“吃饭就像会餐,过节就像联欢”。

在新疆,像张长命这样的多民族家庭,不在少数。

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13个世居民族,拥有47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60%以上。

在新疆,各民族平等相处。2014年,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的新疆代表共60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8名,占63.33%。1955年,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4.6万人;2014年增至41.7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1.4%,较2009年增长14.1%。

在新疆,各民族均受尊重。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已成为新疆法定公众假期。自治区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依法保障有清真饮食习惯民族的饮食习俗。在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中,不推行火葬,并采取划拨专用土地、建立公墓等措施予以保障。

在新疆,各民族相交相融。小学至大学的各类学校教育中均设置民族团结及民族知识教育课程。2014年,全区学前到高中阶段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达269.4万人,各种模式双语教育覆盖面达100%。2010年—2014年,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率由59%提高到89%。

在新疆,各民族亲如一家。“最美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收养4个民族10名孤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工尤良英,十年如一日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当代雷锋”庄仕华,39年义务服务各族群众……

60年来,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正成为新疆这片热土上最亮的风景、最美的画卷。就像那句广为传唱的歌词:“阿达西,阿达西,你我携手不分离……”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1 版)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