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7个民族共攥一把“金钥匙”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戴 岚 吴 兢 李昌禹 李亚楠 2015-10-05 10:1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了解、尊重、包容、欣赏、学习、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天山南北,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47个民族。团结就是那把“金钥匙”,让47个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和衷共济,“一家亲”的故事不断上演。

“户儿家”的陈列馆

老物件见证融洽互助

在阿勒泰市红墩镇,提起“户儿家民俗陈列馆”,可谓尽人皆知。小小陈列馆,收藏了汉、哈萨克、蒙古等各族人民共同生产生活的旧器具、老照片。

“户儿家”是太平天国和西北捻军汉民的后裔,清末以后陆续迁至红墩镇阔克萨孜村等地。

陈列馆的主人叫李红秀,土生土长的红墩镇人。“老物件见证了一段岁月,记录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生活的历史。”这是李红秀建馆的初衷。

李红秀的爷爷收养了3个哈萨克族孤儿,养大成人,娶妻成家。李红秀喜爱各民族的老物件,也缘于这3个哈萨克族叔叔。

老“户儿家”人人都会讲哈萨克语,喜欢喝奶茶、吃手抓肉。李红秀说:“大家生活在一起,感情非常深厚。”

阿勒泰的民族团结一直从小抓起,纳入学校教学;民族互助蔚然成风,结成各类民族团结对子超过2万对;民族干部学习双语,多形式、多平台,参与人数近8万人次。

像“户儿家”这样民族和睦、互帮互助的故事,在新疆多得数也数不清。

在和田,电力公司员工艾尼瓦尔·芒素用贴着五星红旗和“为人民服务”标志的私家车,免费接送各族困难群众近9000人次。

在尉犁,达西村各族村民“有馕掰开一块吃”,携手把盐碱地建成全疆知名的富裕村、红旗村。

在皮山,兵团女职工尤良英跨越800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帮助维吾尔兄弟致富,只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潮阿訇的“团结经”

用微信宣讲政策法律

第一个用手机、第一个安装宽带、第一个开通微博微信、第一个开小汽车、第一个炒股……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潮人”阿訇杨杰远近闻名。

杨杰是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清真寺的阿訇。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村里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穆斯林,都会到清真寺礼拜,听他讲经。他常说,伊斯兰教崇尚科学,反对错误、迷信、无知、暴力。教民如果不明白这些基本道理,即使一天做五次礼拜,也是流于形式。

杨阿訇不光研究经文,还研究如何让村民致富。他专门制定了一个计划,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去年,三工湖村开了5家农家乐;今年,他想帮助村里发展到30家。为了帮村民转变观念,他把《古兰经》里有关卫生、经商等内容与现代市场结合起来,为村民打开思路,拓宽出路。

微博圈、微信群,也成了杨阿訇的现代经坛。既发布清真寺、穆斯林知识,也发布现代科技、致富信息,还向教民们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

杨阿訇为什么这么潮?他说,传统并不代表保守,先进的理念、思想、经验,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穆斯林的传统和现代文明并不冲突,传统的穆斯林也能享受时尚生活。”

目前,新疆共有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观等宗教活动场所2.48万座,宗教教职人员2.93万人。像杨杰这样的爱国爱教人士越来越多,他们不仅成为正信正行、抵制极端的讲经者,也成为民族团结的宣讲者和促进者。

住村组的“和字诀”

拓宽增收路改变旧面貌

翠绿的葡萄架、宽敞的蔬菜拱棚、悠然放食的禽类……走进乌什县依麻木乡汗代克吉然村村民艾合买提·如苏力的农家小院,心旷神怡。

“要不是来了住村工作组,就没有我家的今天。”站在水泥地面的富民安居房院子里,艾合买提笑着讲述自家巨变,“以前不敢养鸡,天气一冷就全冻死了。工作组来后,教我们养殖技术,帮我们打了水窖,3000元钱的棚子我们也只出了1000元钱。”

住村工作组副组长杨爽见证了汗代克吉然村的改变。这里以前交通不便、风沙大、水质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去年3月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组进驻,开展农业技术和就业培训,拓宽村民就业和增收渠道,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村容村貌为之一变。“原来是宗教极端势力猖獗的重点村,如今变成团结和谐的新农村。”

在乌什县依麻木乡库尔干村,宗教极端势力曾一度极为猖獗,文化活动几乎绝迹,连村里的爱国宗教人士都遭到围攻。自治区住村工作组进驻后,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以真心打动人、以行动感化人。村里重新组建了篮球队、排球队,妇女们组建起文艺演出队、模特队,每逢节日,活动连台,好不热闹。

从2014年起,新疆20万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连续3年“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截路”、服务群众“最远一家人”。

“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这句维吾尔族谚语,是住村工作组营造和谐氛围的秘诀。采访住村队员,感受最深的是这样一个信念:2300万颗心的靠近,凝成最牢不可破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2 版)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