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现代文化惠及各族群众——新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综述

光明网-《光明日报》蒋永峰 王瑟 刘家铭 2015-09-15 14:0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9月7日晚,乌鲁木齐剧院座无虚席,“辉煌60年,诗颂新疆”大型诗歌朗诵会吸引了各族群众。自6月1日开始征稿,短短3个月,全国诗歌爱好者就投稿千余件。

9月9日,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木日开旦木村被浓浓的喜庆氛围包裹,一辆集车载大屏幕、绿色网吧、公共图书馆、演艺舞台四种功能于一身的“流动网络大巴扎”路演车吸引了周边村镇的上百名群众。

2010年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确定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方针。几年来,新疆文化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惠民工作成为常态,文化精品层出不穷。

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室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巴什古江村的图书室里,30岁的祖丽阿娅·尼牙孜穆罕默德正在读《品德教育从父母开始》一书。她是一个两岁女孩的母亲,为了孩子的教育,只要有时间就用来读书。然而一年前,她每次看书,都要坐半个小时车去新华书店,非常不方便。

2013年,巴什古江村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设有活动室、民族乐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其中图书室藏书2400册。祖丽阿娅·尼牙孜穆罕默德的家离文化活动中心不远,走路也就10分钟,因此她经常来这里读书。

文化活动中心旁边是村级文化活动广场,这是巴什古江村结合实际,在对口共建单位和驻村工作组的共同配合下,多方筹措资金建成的。广场上有健身器材、篮球场,还有音响设备。有了场地,村里成立了农民篮球队,村民参与的“家门口”篮球赛吸引了大量村民,每天都有各族群众来练球。一到周末,篮球场就成了最热闹的地方。

巴什古江村的变化,只是新疆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新疆,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每星期都会举办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着现代文化带来的变化。

保护开发民族传统文化

天山天池风光旖旎,2013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哈萨克民族风情园位于阜康市三工河乡,就在天山天池景区内。为保护、恢复河谷生态,2005年,阜康市对三工河谷进行综合整治,建设了阔克胡拉和吐勒巴尔两个民族风情村,统称为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将河谷内散乱的旅游经营户集中入园。2009年,以风情园经营户为主体,又成立了瑶池旅游合作社,入社社员102户。

园里的102户经营户,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哈萨克人。游客在园里不仅可以看到哈萨克族的手工刺绣、服装、古老毡房,欣赏民族歌舞表演,还可以吃到民族特色小吃,参与婚俗表演等,都是原汁原味的哈萨克族民俗。合作社理事长哈克·艾布力汗说:“游客来到这里以后,就知道哈萨克族的生活是什么样。”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也是一个保护性开发的典型,这里是维吾尔、回、汉、哈萨克、塔塔尔等民族聚居区,区内有清代乾隆年间建造的陕西大寺、拜图拉大寺,分布有古建筑300多幢。2007年开始,伊宁市将其打造成大型原生态人文景区,现在是国家4A景区。这几年,帕丽丹·库那呼老人像平常一样生活着就可以赚钱。“旺季每个月可以收入五六千元,淡季每个月也有两千多元。”老人介绍,在她家里可以尝到特色餐饮、茶点,还可以观看打馕的过程。

文化发展谱写崭新篇章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原创展览《舞动生命·乐扬心声——新疆古代舞乐艺术的记忆》每天都吸引很多人来参观。“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博物馆事业得到很大支持,我们也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以前是‘等人来’,现在是‘请人来’。过去馆内的展览很长时间不换,现在我们一年在国内外要办十几次展览,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新疆博物馆馆长侯世新说。

舞蹈、文学等多个艺术领域都有新的举措。今年的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引来国内外一片赞扬声,15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25个演出团体为新疆各族观众带来了78场精彩表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阿扎提·苏里坦介绍,新疆还相继启动了“新疆文库”“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同时,新疆今年安排1800多万元财政资金,实施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手机报下乡工程,支持运营商向全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手机用户免费发送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手机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9月1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蒋永峰 王瑟 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