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美新疆 辽阔和谐

天山网阿肯木哈里·翁拉森 2015-08-18 14:59: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常听说,新疆很美,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那里有——雄伟的天山、辽阔的沙漠、荒凉的戈壁、富饶的物产,还有众多的民族、淳朴的人民……

去了才知道,新疆真美,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农历六月,正值盛夏时节,我们向西出发,前往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完成心中的夙愿——感受新疆之美。

新疆之美在辽阔。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的辽阔,不知道什么叫地大物博。大,是新疆区别于全国其他省份的一个重要特点。土地面积占祖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在新疆出行,坐车两三个小时,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我们从伊宁出发去新源县,两地距离2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不长,大巴车主要在国道上行驶,需要4个多小时。长时间的坐车让人昏昏欲睡,无心欣赏沿途的白杨林、草原、农田、河流、山野、牧群、飞鸟等等各种风景。不知道昏睡了几次,醒了几次。每次睡与醒之间都要问一次:“到了没有?”,也记不清问了几次。同行的新疆朋友与我们开玩笑,当地维吾尔族人问路距离远近的时候,近一点就说:“哦耶哒”,要是稍微远一点就说:“哦哦耶哒”,要是更远一点就说:“哦哦哦耶哒”,伊宁到新源县的距离就数不清有多少“哦”了。新疆,美丽的新疆,似乎用距离和时间来考验我们的意志。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在我们的不经意间,展现着她的辽阔之美。

新疆之美在白杨。白杨在西北是一种极为普通的树种,在新疆广泛地生长着。白杨树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极易成活,折一个枝条,插入土中,浇一点水,只要不是太干旱就能生存。新疆干旱少雨,白杨是非常适合广泛推广种植的树种,成为了新疆和西北的一种象征。在国道两旁白杨树很多,往往是成排成排。正如茅盾先生在《白杨礼赞》中说的那样,白杨树傲然地耸立,像哨兵似的,守卫着祖国的边疆。白杨树主干笔直笔直,枝干紧紧围绕主干向上也笔直笔直,“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没有哪种树能够与白杨相比,能够那么地笔直挺立。在辽阔的新疆,不管是成排,一株两株或者三株五株,都那么地笔直挺立,直指蓝天,插入白云,令人震撼。白杨树也似乎象征着今天的新疆,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为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而努力,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在此,我也为白杨礼赞,为新疆礼赞!

新疆之美在和谐。各种民族、各种宗教、各种文化,在这里和谐相处。新疆,祖国民族的百花园,这里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塔吉克族等47个民族。东方文明、中亚文明、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这里和谐相处。在新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通婚的情况很常见,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他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回族,一家人相处其乐融融。他见过的一个家庭中最多有六个民族,一家人相互尊重,相处得也十分融洽。这个家庭令人最高兴的事情是,由于民族多,一年有过不完的节日,过完这个民族的节日,过那个民族的节日,大家一年都非常开心快乐。

今年适逢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各族人民共同欢庆新疆社会和谐安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如今在新疆,手机、电脑、互联网等在内地已经普及的东西也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内地有的东西这里都有。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加焕发了生机和发展活力,全疆各族人民信心百倍,为了更加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大美新疆!美哉,辽阔!美哉,白杨!美哉,和谐!

(作者:陕西日报编委办副主任王海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大美 白杨礼赞 白杨树 树种 新源县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