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冬奥会和中国拥抱欢呼

中国青年网王海 2015-08-01 07:47: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欢迎你”的优美旋律仿佛还在耳边,鸟巢、水立方上空腾起的焰火似乎还没有散尽,四环路上“奥运车道”的五环标志依然清晰可辨,吉隆坡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2022年冬奥会正式迈开步伐,向北京和张家口热情的怀抱走来。

众望所归。绚丽的中国梦,欢腾的奥运梦再次交汇。这是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也是我们对百年奥运的大国责任。回顾此次申办冬奥会的整个过程,中国积极、理性、低调,透出了一个复兴中的伟大民族骨子里的担当、自信、从容和成熟。

中国需要冬奥会。7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的收获是巨大的,长远的。那是崛起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心的第一次标志性全面亮相。此前,世界上不少人对中国的了解,或者停留在几十甚至上百年前,或者被意识形态所左右。北京奥运会,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接受,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中国崛起,民族复兴,亟需这样的软实力和宣示。我们一步走上了世界的前台。到2022年,“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达成其一,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我们需要对外展示国家新形象,需要更强的软实力相匹配。冬奥会给了我们机遇。

谁都承认,当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梦注入了动力。城市建设,全民健身,环保标准,民生至上,对残障者的关怀,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北京奥运会功不可没。2022年的冬奥会,必然又是一次东风。北京尤其是张家口的基础建设,冰雪运动的普及,节俭办赛的经验,地区平衡的目标,对环境治理的倒逼,将是2022冬奥会可见的红利。比如,我们对国际奥委会承诺,2017年北京空气中pm2.5指数下降一半,到2022年再下降一半。这是承诺,也是倒逼。

冬奥会更需要中国。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陷入困难和动荡。在这种变化之中,不少国家压力山大,民众陷入焦虑,甚至将承办奥运赛事当成负担。

两年多前,国际奥委会发布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后,各国竞相争取冬奥会的举办权。最初,德国的慕尼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和波兰的克拉科夫等众多城市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但是,到去年7月7日进行初选前,已经有三个城市主动放弃,仅有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进入候选。随后,由于挪威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支持,奥斯陆也放弃申办。对于百年奥运,这不是积极的信号。世界是个大家庭,承担奥运的使命和精神,崛起的中国更要作出样子。这是大国担当,也是大国理性。

中国胜出理所当然。从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看,北京和张家口的经济实力远非阿拉木图可比。同时, 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留下了一系列宝贵的体育场馆资源以及最顶级的办赛经验,北京、张家口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场馆只需改扩建。这更符合国际奥委会“节俭办奥运”的改革趋势。

2022年冬奥会向我们走来。这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给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更给“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现带来推动。体育不仅是强身健体,奥运不仅是赛事。体育就是爱国,也是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中国梦时不我待,精彩冬奥会就在眼前。7年时间不长,这股东风我们要抓住,检视自己,倒逼自己,完善自己,然后和全世界一起,欣赏一届精彩绝伦的冬奥会!(王海)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