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访冬奥申委徐达:申办理念与IOC改革方向一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访冬奥申委徐达:申办理念与IOC改革方向一致

  高端专访冬奥申委总策划徐达

北京时间6月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北京冬奥申委正在努力做好下一步申办工作,冬奥申委官网特别推出系列专访,请奋战在申办工作第一线的领导和专家们对申办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解读。官网首先邀请的是北京2022冬奥申委的总策划和法务部部长徐达。

官网:徐部长您好,您是北京市冬奥申委的总策划和法务部部长,能不能先给网友们介绍一下您在北京冬奥申委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徐达:我们北京冬奥申委部门设置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对一个城市申办工作的需要,还有借鉴以往的奥申委的部门设置组建的。北京冬奥申委俗称一室、八部、两中心。总体策划与法律事务部说的是两大功能。一大功能是整个冬奥会申办工作的总体思路的创意,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撰写调查问卷,撰写申办报告,起草向国际奥委会陈述的各项内容。

同时也协调一些其他部门完成国际奥委会需要我们提供的各种资料、数据和信息,这是它最主要的功能。法律事务部主要是从申办的角度,比如说保护奥林匹克知识品牌,保护申办期间我们向社会发布的冬奥申委的会徽,和按照国际奥委会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工作。

官网:这次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总体构想是沿着北京和张家口县分三个区域的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中的场馆群,如此规划和京张合办冬会的申办意义是什么?

徐达:你提了一个很多观众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这样规划和布局?我相信关心时事政治的朋友都会看到我们国家最近有两个比较大的战略出台。一个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一个是治理环境创建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两件事情是我们国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推出的两项重大措施。

这两项措施和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颁布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在原则、目标、手段等各个方面都是吻合的。具体一点说,北京有2008奥运会的遗产,我们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场馆,当初场馆建设的时候,很多场馆就考虑了将来开展冬季运动的需要。所以,稍加改造就可以作为冬奥会的冰上比赛场馆。张家口从96年以来,近20年开展滑雪运动,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水平也逐渐提高。滑雪爱好者人数也逐年递增。这样就为我们举办冬奥会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延庆大家都知道这是北京的后花园,是北京市民非常喜欢和向往的地方,它的地理位置恰好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通过延庆赛区的设置就可以把这一带的旅游资源充分的开发出来。所以我们根据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即要节俭办赛,更要赛后利用。所以我们做了这样的布局,这个布局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团,也得到了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肯定。这就为我们申办冬奥会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官网:国际奥委会对这个申办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很多内容都需要有很多项目,你只需要配合提出就可以了,是这样吗?

徐达:那是当然,西方人的思维习惯是你的承诺必须有法律依据。比如我们法务部就是负责这项工作。对一个城市申办和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政府的支持,民众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从民众支持来讲,我们北京奥申委成立之初搞过民意调查。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又自己秘密的搞了一次民意调查,但是调查的结果数据非常相近。无论是北京、张家口还是在全国范围,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民众超过了90%。这样一个令人惊喜的数据就说明我们申办冬奥会有着良好和强大的群众基础。这是其他的申办城市望尘莫及的。

同时,政府的承诺也很重要。因为奥运会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它要涉及到场馆的建设、交通、住宿、安保、医疗、媒体服务等等等等方方面面,林林种种,如果政府支持的力度不够的话,这个冬奥会运转起来,运行起来就会有困难。恰恰这是我们的优势,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08奥运会留下来的宝贵经验。

所以,我们向国际奥委会做出了我们的承诺。这个承诺大致分成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在调查问卷和申办报告中,有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保证书、承诺函。

另一方面,今年6月和7月国际奥委会洛桑会议和吉隆坡128次全会,中国领导人要现场做陈述,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做出承诺。除了这两个承诺以外,还要求和申办报告一起附上方方面面的承诺。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说你要建一个场馆,这个场馆准备建多大?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结束?土地问题解决了没有?有没有老百姓拆迁的问题?你们准备怎么处理?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训练和测试赛的标准,你都要由场馆的业主提出保证书。

还有住宿,北京的酒店多的很,成千上万,但是他也要求为冬奥会服务的酒店也必须做出书面的承诺。不仅要承诺奥运会期间你要满足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需要和观众的需要。另一方面,你还要承诺到冬奥会的时候,涨价不能涨的太离谱,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所以国际奥委会经过这一百多年举办赛事积累了很多经验,他觉得这些承诺对保证一个城市和它所在的国家,对冬奥会的运行各方面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他们采取了这些措施,我们作为申办城市,作为候选城市当然要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去做。满足他们的一项一项具体的承诺。

官网:在申办报告中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这三大理念是和国际奥委会改革方向是一致的,而且充分利用08年奥运会留下的遗产,冬奥是如何考虑到这些的?2022年冬奥会之后,这次的奥运遗产还有后续利用的规划方案吗?

徐达:当然,我们是充分的考虑了这一点。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必须优先考虑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份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议程内容很丰富,简单用三个单词来解释大家比较好记了。它的核心是三句话:叫公信力、可持续、青少年。结合北京2022我们申办的三大理念给你简单解读一下它的三句话是什么意思。

“可持续”主要的核心内容是两条。第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必须是立足于长远,和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和一个区域长远发展紧密契合。像我们现在2022场馆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包括高铁建设,好多内容都是列入了北京和张家口当地的长远发展规划的。就是你办奥运会我也要建,不办奥运会我也要建。所以这就是可持续的一个方面。

可持续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治理大气污染。朝着清洁空气的目标迈进。这也是北京上至政府下至市民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国际奥委会要求你的可持续要体现在不是一个简单的为奥运会做一些事情,奥运会之后能够长久的在这个城市中发挥效应。

节俭办赛是国际奥委会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因为我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办和举办全过程,我们一直努力饯行着节俭办赛这样的一个理念。2022,根据国际奥委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方面我们考虑的就更多了,比如我们的预算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我们的场馆尽可能利用现有的而减少新建的项目。我们有些物质,能租的就不买等等各种措施。这些东西都和国际奥委会希望这届奥运会不要花太多的钱,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减轻举办城市和政府的负担,这些都是吻合的。

“公信力”体现在赛事的组织要公平公正,奥运会和残奥会要统一标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你的整个赛事标准必须统一。要坚决打击各种滥用兴奋剂的行为,让运动员再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下竞争。同时,还要让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的品牌价值得到提升,让全世界对奥林匹克运动有更多的敬畏而不是更多的批评,这都是公信力的内容。

“青少年”很好解释,中国有4亿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运动,它的主旨就是青少年。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夏季一般是7、8月份,冬季一般是1、2月份。除了气候对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考虑之外,确定在这个时间就是考虑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是在北半球,而北半球大多数国家的中小学生这个时间是假期。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来欣赏奥运会,也包括我们大量的志愿者也这个时间有足够的精力自愿为奥运会服务。

还有在我们北京和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会更好的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要2到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冬季运动要从东北进入山海关。可能有的观众朋友也知道,我们国家从1959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冬季全国运动会,这在世界所有的国家中都是非常罕见的。明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员是在中国新疆举办。东北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地区,华北地区通过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季奥运会,我们冰雪运动又蓬勃开展起来了。西北再搞冬运会,你想东北、西北、华北我们的冰雪运动的蓬勃开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到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就有了实实在在的落脚点。

所以说我们提出以运动员为中心,节俭办赛、可持续发展这三大理念,和国际奥委会倡导的2020议程是吻合的,和我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是吻合的。(记者张晓婧、车莉、杨志越)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徐达 国际奥委会 冬奥会 IOC 申办报告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