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探访文昌航天发射场 揭开其神秘面纱

2016-10-19 19:58:20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10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王旭)6月25日,长征七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发。对不少民众来说,航天发射场似乎都有一种神秘色彩,作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10月19日,“全域旅游海南范例”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深入文昌航天城,探访它的神秘面纱。

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而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约北纬19度19分0秒,东经109度48分0秒,由于此地点的纬度较低,离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转造成的离心力可以让火箭负载更多的物品。

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网媒记者探访文昌航天发射场 揭开其神秘面纱

  文昌航天发射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记者了解,文昌航天城作为我国的第四个航天城与酒泉、太原、西昌发射场相比,有三个优势,分别是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提升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解决大推力火箭运载难题和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残骸落区均在海上。在未来海南文昌发射场未来将主要用于发射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

记者另外也了解到,现在这里正在建设海南航天主题公园项目,其主要功能包括:航天科普和科技展示,航天主题娱乐;发射场参观,实时观看火箭发射。其项目建设内容中的中国太空营,是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施包括航天飞船训练模拟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模拟现场、航天空间站任务训练模拟器、航天空间站指挥控制中心模拟现场、航天指挥测控中心模拟现场、航天员野外救生设备等。

另外,海南航天主题公园将建设成为集科学、启迪和教育性于一体的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中国青少年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体验航天科技成果、学习航天精神、领略航天文化的第二课堂,成为中国航天科学家和“宇航员”的摇篮。

新华报业网倪方方说,这次近距离了解航天发射场,她觉得整个发射场规划、建设得很好,而且发射场还建设航天主题公园,相信建成后会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这也将成为文昌旅游新的增长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