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来源:长城网
2016-09-28 09:15:19
分享

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马兰小学的音乐教室。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乐器室。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马兰小乐队:大山里的音乐精灵

  邓小岚坚信,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可以拓宽孩子们升学和就业的路子,没有音乐的人生太苍白了。

  有了想法后,邓小岚很快将其付诸实践。马兰村的乡亲们穷的只能温饱,买不起昂贵的乐器,从不求人邓小岚开始“四处化缘”,把亲友们用过的手风琴,小提琴,电子琴和吉他等乐器和乐谱收集起来,都带到了马兰村。

  乐器有了,可这些终日在村子里疯跑的孩子们,连乐器的名字都叫不出来,更不懂乐谱。于是,吹拉弹唱全能的邓小岚决定每个月在村里住上一周,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识谱、拉琴。 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识谱,琴也越拉越好。邓小岚“乘胜追击”在2004年组建了马兰小学乐队。

  多年来,邓小岚每月往返于北京、马兰之间,辅导孩子们音乐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邓小岚的辛勤耕耘下,马兰小乐队迅速成长,2008年10月到北京演出,受到原晋察冀日报社老爷爷们的高度赞赏;2010年8月,特邀到北京参加全国优秀特长生选拔赛开幕式演出,受到教育部领导好评;2011年6月在保定演出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高度评价……

  铁贯清韵,兰凝沁香。一晃12年过去了,邓小兰带来的音乐慢慢改变着这座原本沉默的村庄。小提琴、手风琴、吉他、笛子……越来越多的乐器出现在这个小山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放飞音乐的梦想。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来美丽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这儿的人们和你一样坚强善良……”回来的路上,记者耳边一直回响着熟悉的旋律。心中不由得暗想:如果有一天,再来到马兰,一定带着美丽的花环,和乐队的孩子们一起,为坚强善良的马兰人歌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