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来源:长城网
2016-09-28 09:15:19
分享

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现场演唱。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走进革命老区阜平马兰村 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马兰小乐队吉他手兼男主唱白振华。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联合报道组记者 赵晓慧 张天虎 宁晓雪 李全)“宁静的村庄,沐浴着阳光,唱起这歌谣,铁贯山笑了。马兰早安,天空蔚蓝,阳光洒着,泉水欢唱。”9月27日,在马兰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8岁的杨昕怡正和自己的小伙伴儿一起欢快地唱着,纯净的声音如同展开翅膀的白鸽,霎时飞出窗外,在大山深处悠然回响。

  循着清脆的声音,“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没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采访团一行走进太行深处的马兰村,倾听大山里的歌声。

  邓小岚:与马兰村的不解情缘

  提及马兰小乐队,就不得不说邓小岚。作为小乐队的筹建人,她把音乐带到了大山深处,带到了自己的“故乡”。

  邓小岚是原革命家邓拓的女儿。邓拓曾是《晋察冀日报》的总编、社长,而马兰村则是当时《晋察冀日报》报社所在地,也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诞生地。当年邓拓任报社主编,在敌人扫荡中一边游击一边办报纸,没有一天停止过,曾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

  邓小岚出生后被寄养在离马兰村很近的麻棚村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缘于个人身世、父辈情结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邓小岚一直把这里视为第二故乡,并称自己是马兰人。

  1997年,邓小岚第一次回到马兰村。看到村里的情况,觉得应该为马兰村做点儿事情。

  在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邓小岚自掏腰包,协助修缮了校舍。几间教室被翻修了,换了桌椅,换了黑板,墙面也不透风了……

  后来,邓小岚每个月都会回马兰,看看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也是在那个时候,邓小岚了解到当地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在学校学习的课程也十分枯燥,许多孩子连一首歌都不会唱。看着孩子们明亮的眼睛,邓小岚决定把音乐带进这座山村,让音符触动他们尚未开化的心灵。

  那一年是2004年,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马兰小学打开了梦想之门,邓小岚用音乐改变着这所村庄,更为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