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辉煌60年·经济谱华章:新疆铁路建设的四次飞跃

新疆网 2015-08-18 16:08: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到地域广袤的新疆,铁路运输的发展变化到底如何,这是中央新闻采访团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中普遍关注的问题。

  8月13日,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向采访团介绍,自治区成立的60年里,新疆从没有一寸铁路,先后经历了“一”字形、“人”字形、网状以及正在建设的环状铁路四次飞跃。

  “1952年,毛主席在祝贺天水至兰州铁路修通后又发出‘继续修建兰新线’的号令,从而拉开了新疆铁路建设的序幕,1958年12月,兰新铁路铺轨越过甘新交界的红柳河,从此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潘新先介绍。

  打开铁路建设发展史的电子地图,可以看到20世纪90年代之前,新疆的铁路只是一条长线,犹如空旷大地上的一条羊肠小道。从东到西,兰新铁路连接着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的铁路,这条铁路建于1985年至1990年。当时,南疆铁路也在着手修建,但因为穿越天山施工难度大,从吐鲁番修到库尔勒,用时超过10年。

  20世纪90年代,是新疆铁路从“一”字形到“人”字形变化的过程。1992年开始修建乌鲁木齐至哈密的铁路复线,1994年9月,全长1622公里的兰新铁路复线全线铺通。1996年,库尔勒经阿克苏至喀什的铁路开工,1999年建成通车。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长长的铁路线,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形。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新疆的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当精伊霍铁路唯一的高墩大跨铁路悬灌桥如彩虹般跨过西天山的两座山头时,路过这里的人看到了天山从未有过的秀丽和壮美。2000年至2010年,新疆的铁路里程达到了3800公里,比2000年之前增加了1000公里。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铁路建设的进程更快了,如今,全疆铁路里程达到了5760公里,短短几年时间便增加了1900多公里。火车通到了伊宁、和田、北屯等地后,让偏远地区的群众感到乌鲁木齐并不遥远,内地并不遥远。此时,电子地图上的铁路线纵横交错,构成一个网状。

  “现在,库尔勒至格尔木的铁路正在建设之中,阿勒泰经富蕴至准东的铁路已开工建设……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天山周围的铁路线连接起来后,将形成一个个环状,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出行将更方便。”潘新先说。

  据了解,按照现有的铁路规划,到2015年,新疆铁路里程将达到12000公里,占全国铁路网里程的十分之一。

  新疆铁路网的形态在变,铁路的运输效率也在变。以新中国成立后最长的铁路干线兰新铁路为例,原来是内燃机列车,现在是电气化列车;原来是单线,现在是双线。在建成后的30多年里,乌鲁木齐铁路局对线路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线路通过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兰新第二双线的建成,乌鲁木齐至哈密、至兰州动车的通达,兰新铁路将形成客货分流的新局面。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