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记者眼中的60年:感受新疆细微而巨大的变化

亚心网冉波 2015-08-18 16:08: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记者眼中的60年:感受新疆细微而巨大的变化

  亚心网讯(记者冉波)1990年,母亲在前往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的山道上生下了我。我出生几个月后,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支边,我也就随着父母来到了库尔勒市一个小农场生活。从此再未离开过新疆。

  在新疆生活的25年时间里,我见证着新疆人生活变化的点点滴滴,感受着新疆这片绿洲的快速发展之路。

  “岁月和力量,渐渐磨平它的棱角。有一年,它被扔在天井的角落里;后来,它被垫在门前做过三年台阶;再后来,它被父亲晒在屋顶上;再后来,它被当初制造它的斧头砍成柴。”这是小时候父亲常常给我念叨的诗。其实那时我根本听不懂,只是父亲说得多了我就记住了。相信有过这样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这首诗说的是——搓衣板。回忆的是,在洗衣机出现以前,搓衣板是最现代的洗衣工具。感慨的是,现在的科技发展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小时候,我对搓衣板是又恨又爱。当我犯错误时,它会变身为惩罚我的“刑具”,当妈妈洗衣服时,它会成为母亲的好帮手。那时,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陪着母亲在河边洗衣服。为了节省水,母亲一年四季都是在河边洗衣服,冬天也不例外。

  记得1998年的冬天,天气很冷。母亲端着盆子,装上搓衣板和衣服去河坝洗衣服,我执意要跟着一起去,母亲拗不过,给我披上父亲的军大衣牵着我出了门。我拿着小板凳,亦步亦趋地跟着母亲。

  “妈,你的手不冷吗?”“没事,我把衣服放在搓衣板上洗,不冷。”那时我已经8岁,看着母亲手变得通红,我觉得母亲的手其实很冷。我就在想:“要是有个洗衣机就好了,妈妈的手就不冷了。”1999年,家里购买了洗衣机,我非常开心。搓衣板逐渐退出我家的历史舞台,只有我偶尔犯错误才会出现。

  2000年,我们举家搬到乌鲁木齐市居住。从农村到城市后,这15年,我对新疆的快速发展感触更深。

  “嘀!学生卡。”这是我每天乘坐公交车回家必然要听到的声音。那时我12岁,乌鲁木齐市已经开始实施公交车学生月票制。在学校,同学们都为有一张月票卡而自豪,隐隐有“一卡在手,全城我走”的气势。为了更抢眼,我求母亲给我织了一个装月票卡的小挂兜。至今还依稀记得那个小挂兜是绿色的,我用了5年。

  2013年,我开始接触媒体工作。2014年,我成为新疆经济报社的一名记者。在当记者的这两年时间里,我去新疆许多地州县市采访,感受不同城市的变化。虽然有时只是短暂停留,但它们现代化的程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有时,一年前采访过的城市,第二年再来就认不出来了。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新疆在快速发展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从安步当车到BRT、从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从书信到即时通讯、从蒲扇到变频空调……在新疆,这些细微而巨大的变化,时时刻刻都在影响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就是这个变化的记录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母亲 搓衣板 胶卷相机 新疆经济 1990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