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在戈壁滩上种树的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申孟哲 2015-08-18 14: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戈壁滩上种树的人

  吐荪·买买提和老伴在果园里料理果树。

开栏的话

201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将迎来建区60周年纪念日。从1955年到2015年,在一甲子的时光里,新疆,这个占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国土面积份额的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中旬,本报记者走进新疆,记录所见所闻,和您一起分享这片广袤大地上发生着的细节和变化。

“姑墨国……去长安八千一百五十里,户三千五百,口二万四千五百……东至都护府治所千二百一十里,南至于阗马行十五日,北与乌孙接……东通龟兹六百七十里。”《汉书》里记载的姑墨国所在地,今天有一个更美的名字:阿克苏。在维吾尔语里,它的意思是“白水之城”。

这座古丝绸之路的名城,城市周围曾经是大片的戈壁荒滩;今天,走进阿克苏的本报记者,却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绿色。

“你的苹果一定要卖给我”

43岁的麦麦提江·萨迪克很忙。接受采访的间隙,他还在接电话:“老板等会儿啊,我正接受采访呢!”

他口中的“老板”,是老早就来到这里交给他5000元订金、让他10月份出售苹果的山东老板。他承包的10亩果园,按照预计,今年每亩能产出3吨左右苹果,80%是阿克苏特有的“冰糖心红富士”。在一些大城市,这样的品种,在超市里能卖到十几元、二十多元一斤。从今年3月到6月,全国各地的老板都早早地来到麦麦提江所在的红旗坡农场,给农民订金。在他们的眼里,“价格不是问题”,关键是“一定要卖给我们”。

红旗坡农场生产科科长熊勇今年33岁,是土生土长的农场人。在他的印象里,这样火爆的苹果行情,也就是这十来年的事。在那之前,每到苹果收获的季节,他们还需要“求着人家收购我们的苹果”。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十几年间的这种反差?用熊勇的话说,一个是品质提高了,一个是品牌打出去了。“每年都有技术员来给我们培训。你也能看到,政府给我们修了石渠引水,这以前都是泥巴渠;你也看到,从农场到市区,现在全都是柏油路,特别好走。以前这都是土路,车进来荡起的灰尘都影响苹果呢。”麦麦提江说。

“我就喜欢和汉民住一起”

红旗坡农场里,吐荪·买买提家的院子干净而宽敞。外墙上,贴着城里楼盘的广告。城里卖房的广告能贴到农家的外墙上,当地果农的收入可见一斑。以麦麦提江·萨迪克为例,刨去种植果树的物料费和人工费,他一年的纯收入能有十五六万元。他早早地在阿克苏市里买了房子,平时住在农场料理果树,到冬天农闲的时候,就开上私家车住在市里,用他的话说,“美得很”。

农场里的果农大多分散居住,为了生活方便,大多按照民族三五聚居。但吐荪·买买提不是这样。与他的院子一墙之隔,住的是从甘肃迁来的汉民;用他的话说,“我就喜欢和他们住在一起”。

原来,种植苹果需要非常精细的管理。何时剪枝,何时施肥,何时除草,树种得疏密如何,都有很多讲究。来新疆之前,吐荪·买买提的邻居就在甘肃种植苹果,所以经验丰富;1988年刚开始种果树的吐荪之前则是种植棉花、小麦,对果树则经验欠缺。于是,他就“依样画葫芦”,隔壁什么时候挖坑,他也什么时候挖坑;隔壁什么时候剪枝,他也照做。

到今天,拥有8亩6分地的吐荪·买买提生活已经非常富足。虽然汉语还不算特别流利,但完全不影响大家一起生活。闲下来的时候,他还和周围的汉族邻居打打麻将。“特别擅长四川麻将!”他大笑着说。

“种了多少树,不记得了”

事实上,红旗坡这样的农场,放在几十年前,完全都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在熊勇的回忆里,和兵团一起来到新疆的父辈划上一块地,插上一面红旗,“名字就这么来了”。

几十年的开垦土地、种植树木,才让荒滩变成了今天生机盎然的果林。而为了让果农能安心地种植果树,阿克苏人还做了一件事:建造防护林。1986年,阿克苏人开始在城市周围风沙源地之一的柯柯牙植树造林。胡杨、沙枣、新疆杨,什么好活种什么。土地太硬?用炸药使其松散。含碱量太高?开沟、放水、压碱。人手不够?发动全市人民,从政府机关做起,每个部门轮流植树,并且调集兵团子弟兵,成为开荒种树的主力。十年之后,西方某国的卫星遥感发现,曾经满是焦黄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竟然出现了一抹绿色;现在,这片绿洲总面积已达20.8万亩,超过1300万株林木在这里存活。驱车或登高,仅能看见满眼的绿色,以往的戈壁沙漠简直难以想象。

在今天的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里,有一面手印墙。上面印着的十几个手印,来自阿克苏地区历届地委书记。从1986年起,历届阿克苏地委书记,就这样“传接力棒”式地把这件事坚持到了现在,使这片曾经的荒滩,变成了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命名的“全球500佳境”之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1986年 果树 老板 种植 新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