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将患有先天性耳聋的沙拉古丽带进多彩世界

天山网任江 2015-08-18 14: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8月17日,“新疆人的一天”向大家推送的是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别斯塔勒村村民张红霞。8年前,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哈萨克族姑娘沙拉古丽走进了张红霞的生活,从此,在张红霞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沙拉古丽无声的世界里增添了许多色彩。

新疆经济报讯 (记者任江报道)

每天,张红霞打开理发店大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哈萨克族徒弟沙拉古丽来了没有。

说沙拉古丽是张红霞的徒弟还不太准确。张红霞是额敏县小有名气的理发师,技艺高超,而沙拉古丽和张红霞在一起已经8年了,除了能帮顾客洗洗头,几乎什么都不会做。因为沙拉古丽是一名残疾人,先天性耳聋,没有办法学到张红霞的手艺。

与其说是师徒,不如说是姐妹。她们从素不相识到相依相伴8年,是浓浓的情感紧紧将她们连在一起。

张红霞今年37岁,是额敏县郊区乡八里营村村民。沙拉古丽是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别斯塔勒村村民,今年22岁,由于患有先天性耳聋,她从小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在理发店里,张红霞和沙拉古丽很默契,张红霞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沙拉古丽就能明白是什么意思,而其他人,就算如何大声说、如何比画、如何解释,沙拉古丽仍无动于衷。

8年前的春天改变了沙拉古丽的人生。

那时候,张红霞的理发店里有个哈萨克族女孩当学徒。一天,这个女孩的亲戚沙拉古丽来店里找她玩,张红霞随口问沙拉古丽家里的状况,这才知道,沙拉古丽从小聋哑,没上过学,年近60岁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打馕卖馕,而她没有工作……张红霞决定让沙拉古丽留在店里打工。

张红霞和沙拉古丽的交流方式令人惊叹,眼神、动作、手势,甚至张红霞有节奏地跺跺脚,沙拉古丽也会明白是什么意思。这些其实都是在8年的交往中一点点比画、一点点沟通、一点点熟悉而形成的,于是,在沙拉古丽无声的世界里增添了许多色彩。

最初,张红霞打算把手艺传给沙拉古丽,让她能自食其力,教了很长时间,她发现这是个奢望,“她现在的智力和小孩差不多。”张红霞有些沮丧地说。

现在,沙拉古丽只能扫扫地、打个下手,最多能给顾客洗头。洗头是用了很长时间才学会的,开始,她不是把顾客烫着了,就是直接开凉水,往往还溅顾客一身水,经常惹得顾客大发脾气。沙拉古丽并不知道自己闯了祸,常常把毛巾一摔,夺门而去。张红霞为此经常给顾客道歉。

这些年,沙拉古丽打碎的鱼缸、花瓶、洗头盆、烫发机等能堆成一大堆,甚至不小心把张红霞的手机掉进水里。张红霞耐下性子一遍遍教她。

张红霞的生活条件并不好,自己带着女儿,生计完全靠理发店,到现在还没有买房子,就住在理发店里。有的时候,一个人实在撑不住了,只想把店关了,但是想想女儿,想想沙拉古丽,还是坚持下来了。

现在,张红霞如果生病了,沙拉古丽会主动跑过来摸摸她的头,用手势比画着让她去休息,还给她拿药、递水。张红霞说起这些事情脸上露出很欣慰的神情。

以后会怎样,张红霞没有想太多,“只要她愿意,一直跟着我也没问题。”

张红霞和记者交谈的时候,沙拉古丽在一边静静地站着,脸上时时露出非常真诚可爱的笑容,让人感觉她能听懂我们的谈话。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张红霞 沙拉古丽 新疆人 进水 额敏县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