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穆斯塔霸让游客一辈子记住吐鲁番市

亚心网刘毅王兴瑞 2015-08-18 14: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新疆人的一天”向大家推送的是吐鲁番市曾经的金牌导游穆斯塔霸·托乎提。如今,穆斯塔霸离开了导游岗位,但并没有离开他无比热爱的旅游行业——他正在为自己即将成立的旅游公司奔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导游成为吐鲁番市旅游业的一面旗帜。

亚心网记者刘毅王兴瑞

7月7日下午,我们见到穆斯塔霸·托乎提时,他刚和朋友庆祝了自己的32岁生日,幸福还停留在他的脸上。

两年前,穆斯塔霸在吐鲁番市旅游圈里已经名声大噪,2013年,穆斯塔霸被评为吐鲁番市金牌导游,后来又获得自治区优秀导游、全国优秀导游等荣誉。但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刻,他离开旅行社,辞去了导游工作,令很多人惋惜、惊叹、不解。

“离开了导游岗位,并没有离开我无比热爱的旅游行业,我要把我的经历和思考分享给更多的导游,让导游对这个职业产生全新的认识,还要积极组建导游协会,让吐鲁番市的导游成为吐鲁番市旅游业的新名片,让导游像景点一样,素质过硬、令人难忘。”穆斯塔霸向我们仔细介绍着他未来的规划。

穆斯塔霸卖过烤肉,做过生意。2000年,他在当时的吐鲁番地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学习英语导游专业。2002年,穆斯塔霸进入吐鲁番市的一家旅行社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导游。后来,穆斯塔霸又在石河子大学完成了旅游及相关专业的学习。

随着自己在导游工作中不断积累的经验,穆斯塔霸的讲解能力越来越强,这也让他有时间开始思考,怎样的导游才是好导游。“导游不是复读机,除了讲解景点外,还要充当起游客与地方文化之间的桥梁,让游客一辈子记住吐鲁番市。”穆斯塔霸说。

这个认识的形成也是穆斯塔霸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的。他说,如何在讲解景点的过程中,让游客对吐鲁番市留下更深的印象,直接关系着游客的旅游体验,如果游客在景点参观过程中提不起兴趣,就会觉得旅游没意思,这样的旅游毫无价值,因此必须要把游客的心留在吐鲁番市。

在这之后,穆斯塔霸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给游客留下难忘的经历,这也成就了他在导游行业中的辉煌。

穆斯塔霸说:“近年来,吐鲁番市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硬件设施更新很快,导游水平将成为未来吐鲁番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一个人的成功所能产生的影响是很有限的,我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帮助更多吐鲁番市本地导游成为‘桥梁’,促进吐鲁番市旅游品质的提升。”

这一想法给穆斯塔霸带来了很大压力,起初热爱导游、喜爱导游、从事导游、靠导游赚钱养活自己的幸福链条也面临挑战。在做金牌导游期间,很多旅行社都找上门请穆斯塔霸做导游,他的生活是有保障的,如今离开导游职业自己创业,担负的风险比过去大得多。

“我去卖烤肉也能赚钱养活自己,如果还为了钱,旅游就不是我真正热爱的事业了,”穆斯塔霸说,“现在我每天的生活非常简单,为自己即将成立的旅游公司奔走,今后这个公司除了开展旅游接待业务外,还要重点开展导游的培训工作,让更多导游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旅游发展理念,让导游成为吐鲁番市旅游业的一面旗帜,真正发挥出桥梁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穆斯塔 吐鲁番市 游客 导游协会 金牌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