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热先古力·托乎提:居民们的“热”大姐

天山网刘翔 高原玲子 2015-08-18 14: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刘翔高原玲子摄影报道)7月28日9点钟,还没到上班的时间,一个利索而又干练的身影便已经来到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的大门前。

“热大姐,这么早就来上班啊!”家在附近小区住的王先勇早上出来买早餐,热情地向他的“热”大姐招呼。

“是啊,这不是早来点,能干的活儿就多一点嘛。”“热”大姐笑着说。

这名“热”大姐,是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主任热先古力·托乎提。

“可能因为名字里有个‘热’,再加上我这么个工作办事风格,到哪大家总是这么叫我。”热先古力·托乎提说这句话时眉毛向上微调,颇有些自豪。

她应该为自己自豪,作为一名在基层社区工作了13年的干部,7次换岗位但从未离开社区,而且每个岗位上都能留下“‘热’大姐”这个称呼。

2002年,热先古力·托乎提居住的地窝堡村三队撤村建居。2000多名村民变成城市市民,村委会也变成了居委会。那一年,37岁的热先古力·托乎提靠打零工生活。因为会说维、汉两种语言,又有一副“热心肠”,居民选举她进了居委会。

居民的一次选举,改变了热先古力·托乎提的人生轨迹,而对于这次改变,热先古力托乎提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因为在社区,在居民得到帮助后充满感谢的眼神中,她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所在。

“我是被居民选举出来的,所以我这辈子都要为居民尽力办实事。”热先古力·托乎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俗话说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而社区就是那根“针”,就是政府与老百姓零距离的代言人。

热先古力·托乎提在最忙的时候几乎吃住都在社区。丈夫有时会抱怨说:“你和别人挣一样的钱,为什么别人回家了,你却回不了家,你到底图什么?”“图安心、图责任。”热先古力·托乎提一句话把丈夫堵了回去。

“我们社区管辖了1055户人,而我家里是一户人。按人数来说,我也应该把社区的居民放在第一位啊。”热先古力·托乎提有时也会用这样“比人数”的办法来希望得到丈夫的理解。

然而真正让丈夫理解的,并不是热先古力·托乎提的话,而是居民们的话。

“热大姐人真不错,家里的问题只要反映上去就给解决了。”“是啊,看热大姐那直爽的性格,就是个办事的人。”无论是出门买菜,还是散步,这样的话总是能经常传到丈夫的耳朵里,久而久之,不仅抱怨没有了,丈夫还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妻子感到骄傲。

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是一个去年才成立的新社区。社区里除了热先古力·托乎提和书记以外,几乎都是刚毕业的"90"后。社区成立之初,琐碎而繁杂的工作,时常使这些年轻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为了使这些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未来的职场路能走的更顺,更是为了社区工作的良好开展,热先古力托乎提专门买了一套茶具,几包好茶放在办公室,在没事的时候就找他们聊天,交心。

心结一打开,气一顺,这些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可谓是全面迸发。

今年年初,社区的“小年轻”们结合当下“互联网+”的潮流,提出了给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社区居民建立一个共同微信群的想法,得到了热先古力·托乎提和社区书记的“点赞”。

如今,社区管辖范围内600多户居民已在这个微信群内,如若需要帮助,相关业务咨询,可以直接在群里发布,社区工作人员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样“点对点”式的“走访”方式,不但节省了时间,更是提高了社区工作的效率。

每每打开这个微信群,热先古力·托乎提都会感慨:“年轻人的脑袋就是好用。我们社区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平时走访入户经常没人在家。微信群一建,这些啥事都解决了。未来是这帮‘小年轻’的。”

眼下,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有开发了“社区订阅号”,“商户微信群”,“企业微信群”等“产品”,一个“智慧社区”的雏形已然显现。

热先古力·托乎提倍感欣慰。在社区工作13年,还能为一个“新生”社区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带出一帮朝气蓬勃的“社区新力量”,她很知足。

今年“3 5”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热先古力·托乎提荣获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古力·托 大姐 新疆人 小年轻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