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新疆60年  >  新疆故事

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最好的时光都和农牧机械在一起

天山网任江 高原玲子 2015-08-18 14:43: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任江高原玲子摄影报道)踏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研股份)生产基地,人好像突然变矮了——两三人高的大型农牧机械随处可见,从高大的机械旁边走过,要仰着头才能看清机械的全貌。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就是这些“巨无霸”的创造者之一,他已和农牧业机械打交道23年了,仍乐此不疲。

新研股份是专业从事农牧机械研究、设计、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试点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也是国内农牧机械制造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阿力木·买买提吐尔逊是新研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研发部主任,满头白发,其实,到今年8月,他才42岁。他的汉语发音稍稍有些生硬,但是说起农牧机械,他就滔滔不绝了。走过每一台机械时,他都能详细地说出这台机械的特点。这也难怪,这些农牧业机械上都凝聚着他和新研股份科研团队的心血,“我最好的时光都在和农牧业机械在一起。”他自豪地说。

阿力木的家乡在于田县。1992年,他考入当时的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是机械设计与制造,这是该校首次开设这个专业,阿力木成了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把爱好变成终生的职业。

从孩提时起,阿力木就非常喜欢各种机械,而直到他上大学时,他在家乡能够接触到的最常见的机械,只是拖拉机。

能学自己喜欢专业,当然很高兴,但是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汉语关。阿力木在于田县农村长大,几乎没有汉语的语言环境。刚入校时,阿力木的汉语停留在书本上——看得懂、能写,但是几乎不会说。刚上大学第二天,学校宿舍停电了,要去买蜡烛。阿力木问清楚蜡烛的汉语发音,一路念着到了小商店,却一下忘记了,怎么也说不出来了。

阿力木的上大学是5年,第一年是预科,就是学汉语,这是他最发奋学汉语的一年。上大学两个月后,原先只会“哑巴汉语”的阿里木就能用汉语进行日常的交流了,只是他学说汉语的时间有点晚了,发音不太标准。

冲破了语言关,阿力木就自由地遨游在机械制造的世界里,而且沉醉其中,至今仍痴迷与此。当年,作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他有多种选择,而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去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后来的几年,随着所在企业的起起落落,他的事业也阴阴晴晴,直到2001年,他进入新研股份的前身——新疆机械研究所,他的事业才打开了一条通途,他也如鱼得水。

走在生产基地的厂房里,各种正在装配的农牧业机械令人眼花缭乱。对阿力木来说,这些机械远远不是让人眼花缭乱这么简单。各种农牧业机械,简单的有几千个部件,复杂的上万个部件,任何一个部件出现问题都将造成机械故障。阿力木所在的部门不仅负责研发,更要提供服务保障,所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任何故障随时都能找到他。平时,更是要经常到生产基地现场来看看,随时解决问题。

“你看,这是我刚进公司的时候研发的。”阿力木指着停放在场地上的一台青贮收割机自豪地介绍,“现在,它的故障率几乎是零,已经非常成熟,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当初,我们经常需要拉着一汽车配件去现场修理。”

如今,阿力木和他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各种农牧业机械不仅遍布新疆,走入全国,更进入了国际市场——他已经几次去中亚国家考察。将来,进入中亚将成为新研股份发展的重要方向。

和农牧业机械打交道二十多年了,阿力木仍像小伙子一样有冲劲,到了科研的关键时期,熬夜甚至住在办公室里都是家常便饭。

因为痴迷于机械设计、研发,担心孩子会耽误事业,阿力木29岁时才有了第一个孩子,然后隔了7年才要了第二个孩子。现在,孩子是他的另一个骄傲,“我儿子才5岁,对电视、电脑都没有兴趣,就是喜欢车,他已经有300多辆各种汽车的模型了。以后,他可以来接我的班了。”阿力木笑着憧憬。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