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否认已向斯诺登提供避难 指责美国“胁迫”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9 09:37:52
分享



***废除贸易协定

厄瓜多尔通讯部长费尔南多•阿尔瓦拉多早些时候宣布,厄瓜多尔“单方面、且不可改变地放弃这些优惠关税的权利。厄瓜多尔不接受来自任何人的压力或威胁,不拿原则做交易,也不会根据商业利益做决定,即使这些利益很重要。”

科雷亚政府表示,尽管通过毒品斗争获得了与美国交易的特惠权,但是它们已经变成“新的胁迫工具”。美国国务院则表示,该贸易计划由国会授权,厄方不能单方面撤销。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曾在华盛顿发出警告:收留斯诺登避难会造成美厄两国“双边关系的严重困难。如果他们迈出这一步,将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有美国官员否认利用双边贸易协定作为 “胁迫”工具,坚持说美国希望与厄瓜多尔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

《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最初惠及4个安第斯国家,覆盖厄瓜多尔主要的出口商品(包括新鲜玫瑰、水果、蔬菜和金枪鱼),如果美国不续约,将于7月31日到期。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厄瓜多尔授予斯诺登避难权,华盛顿可能会拒绝续约。

美国是厄瓜多尔的主要贸易伙伴,购买其40%的出口商品,成交额为90亿美元。

有厄瓜多尔商界人士反对政府终止贸易协定。该国商业委员会主席罗伯托•阿斯皮亚苏表示:“这是草率而错误的决定,因为美国政府并没有正式发布公告,威胁会因斯诺登案把我们从《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清除出去。”

厄瓜多尔政府表示,要决定是否接受斯诺登避难,最少需要一天,最长需要两个月。

厄瓜多尔总统办公室在网上宣布,厄瓜多尔接收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并且已经为阿桑奇提供庇护,此外,还和美国的敌对国家保持联系。因此,美国已经向厄瓜多尔施加压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