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拿发电厂开刀 绕过国会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7 09:15:23
分享

奥巴马拿发电厂开刀 绕过国会应对气候变化
奥巴马25日在气候演讲中擦汗。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5日公布了连任后姗姗来迟的气候行动计划,试图绕过国会限制碳排放。
 
头顶夏日骄阳,奥巴马汗水直流,他脱掉西装,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发表讲话,他发出可怕的环境警告:气温升高、海平面上涨、北极坚冰融化,世界行动太少。世界将为此不作为付出生命和财产损失的代价。
 
***出台措施 对抗环境污染
 
“作为总统、一名父亲和一位美国人,我来这里说,我们需要行动,”奥巴马说,“我不能让你们这一代和后人困在一个无法修补的星球上。”
 
发电厂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剧温室效应。奥巴马计划的核心就是拿发电厂开刀。他24日要求美国环保署修订新的火力发电厂排放标准,于2012年9月前发布,并“及时修改”。按照总统要求,美国环保署要在2014年6月提出发电厂制度的预案,2015年6月前定稿,2016年6月新的总统竞选全面打响之际执行。
 
另外,奥巴马还宣布,将允许在公共土地上兴建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工程。奥巴马定下目标,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翻一番,足够600万户家庭生活所需。其他措施还包括提高重型卡车燃料效能标准,提高建筑和电器节能目标,以及为加强创新提供80亿美元联邦贷款担保。
 
对于从加拿大到得克萨斯绵延约1900公里的石油管道项目,奥巴马也打破沉默,首次明确将该项目与全球变暖挂钩,强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说:“除非这一工程不会导致碳污染问题显著恶化,它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党派纷争 环保面临障碍
 
奥巴马的气候行动将面临大量障碍,其执行过程可能复杂、冗长,而发电厂排放标准的限制还可能在法庭上受到挑战。
 
前美国环保署署长惠特曼说:“毫无疑问将会有法律挑战。奥巴马的这份计划主要靠行政命令,绕过并且一定激怒了国会。”
 
多年来,美国国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无所作为。奥巴马首届任期内试图以市场为切入点,限制碳排放,却未能成功。今年2月,连任后的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向议员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国会不尽快采取行动保护后人,我将这么做。”
 
环保人士迈克尔•布龙说:“这就是我们一直等待的改变。奥巴马总统今天遵守了他给后人的承诺。”
 
但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认为,奥巴马的提议将抬升成本。共和党众议员谢利•穆尔•卡皮托称,奥巴马的“专制行为将令煤炭业破产”。得克萨斯州土地专员杰里•帕特森说:“联邦政府根本就不应该干涉我们。”面对质疑,奥巴马说:“他们每次都这么说。但他们每一次都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