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生死牵动世界 媒体:他永远是南非的父亲

作者:张建波 倪涛 青木 萧达 陶短房 汪 析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5 08:55:33
分享

曼德拉生死牵动世界 媒体:他永远是南非的父亲

  24日,记者们守在曼德拉所住医院外等候消息。

  “南非最伟大的儿子”曼德拉的生死牵动着整个世界。24日,南非总统祖马呼吁国民接受一个事实:曼德拉现在老了,他的健康会有麻烦。94岁的曼德拉去年12月以来因肺部感染多次住院,上周末病情突然恶化,南非政府发表声明称,曼德拉“病危”。

  “我们国家的所有人都应该接受一个事实,曼德拉现在老了,他的健康会有麻烦,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整个国家为他祈祷。”24日,南非总统祖马面向大批国内外记者如此说道。23日晚上,祖马曾去医院探望曼德拉,他24日称,当时曼德拉“睡着了”,同时拒绝透露曼德拉病情细节,他说,“我不是医生。”祖马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对南非的访问不会因曼德拉病情而中止。美国哥伦比亚新闻网24日称,“曼德拉病危,南非政府对病情守口如瓶”。

  祖马的讲话加剧了南非人的担忧,南非“新闻24小时在线”强调说,过去祖马一直对曼德拉病情非常乐观。祖马发言人的讲话更是引人猜测,伦敦《标准晚报》24日称,南非人被告知,在曼德拉身上不要紧攥着“虚假的希望”。5300万南非人周日度过了一个冰冷的不眠之夜,24日心情更为沉重,他们将曼德拉称为“父亲”,感念他为结束南非种族隔离而付出的一切。不只是南非,整个世界都因为曼德拉病危而陷入伤感,追忆他所带来的平等、和解精神。

  南非是非洲繁荣与稳定的“压舱石”,而曼德拉被视为南非发展与进步的最大保证,他的病危尤其让西方国家忧心忡忡:后曼德拉时代,南非人做好准备了吗?美国《国民日报》分析“面对一个没有曼德拉的未来,南非人做好准备了吗”时称,许多南非人称曼德拉为“塔塔”,意为父亲。害怕一个没有“父亲”指引的国家的未来,这是有原因的。种族隔离在南非已是过去,但不平等仍然严重。南非遗产资源机构主席费克尼说,“人民视他为我们当前所面对的社会疾病的解药。这也是为什么人民仍然放不下他。”与之相比,南非各界在悲伤的同时,显得自信,前总统姆贝基说,曼德拉去世不会影响南非治理。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