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与塔利班展开对话 卡尔扎伊表示抵制

作者:钟正杰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6-20 09:08:17
分享

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办事处1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成立。有分析称,此举将对阿富汗和平进程起到推动作用。而美国方面更是表示,将于20日在多哈与塔利班展开和平对话。但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却在19日表示,将抵制与塔利班在卡塔尔举行的和谈。

即将在20日举行的美国和塔利班之间的对话是双方数年来的首次对话,对此,美国官员表示希望对话能够实现阿富汗和平。消息人士指出,此次会谈类似于摸底,主要将交换各自议程,了解各方对实现阿富汗和平的方法和意见,然后在一到两周后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接下来的步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9日更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证实,美国国务院近几个星期以来已经与塔利班展开接触,但他同时表示,这些只是初步的接触。

卡尔扎伊曾在18日透露,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谈判已经开始,并表示将派代表出席20日的会谈。但是在19日,卡尔扎伊办公室突然发表声明,称除非和平进程“阿富汗化”,不然阿富汗政府谈判代表将不参加在卡塔尔举行的和谈,抵制行动将持续到“外部势力”让阿富汗人自己来负责阿富汗的和谈为止。

有消息人士透露,卡尔扎伊抵制谈判可能和美国为和谈所设定的前提条件有关。据了解,美国目前所设定的和谈前提条件为塔利班承诺放弃暴力,但不包括停火,而阿富汗政府方面则认为前提条件中应该包括承诺与阿富汗政府谈判、承认阿富汗宪法以及放弃武力等。

由于卡尔扎伊的抵制,本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对话或将无法取得预期效果。事实上,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和谈目前仍处于僵局,近期塔利班发动的一系列袭击事件更是给和谈蒙上了一层阴影。正因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才表示,和谈不会太容易,这一过程可能持续多年,甚至发生逆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