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十太空厨房 航天员食全食美

来源:新华网
2013-06-19 10:28:50
分享

新华网消息:神舟十号在太空遨游的这段时间航天员究竟吃什么?据了解,这次飞行中,根据三位航天员的不同口味,专家们制订了个性化食谱,新增了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粽子等多种太空食品。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在太空的航天员也能像在地面一样,吃到更加可口、更多样的中式正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介绍,此次针对神十任务,科研人员对“太空厨房”作进一步的升级,力求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多,舒适度更好。航天食品供应商李锦记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航天员中心的配餐需求和计划,精心开发和定制了航天员特供酱料,六种随神十上天的酱料是:四种风味麻辣酱、蒜蓉辣椒酱、香辣酱、番茄沙司、泰式甜辣酱、豆瓣酱。

酱料品种大增 食品口味更丰富

航天专家介绍,航天员要克服力学环境、物理环境和航天器的狭小空间环境等重重困难,他们的健康食品都要经过科学地计算和设计。正确的饮食结构是呈金字塔型,即基础应由米粒、面等食品组成,随后是蔬菜和水果,再往上是牛奶、奶制品以及鱼、肉、蛋等。

在2012年神九航天员的食谱中,囊括了干烧杏鲍菇、鱼香肉丝、松仁玉米、木须肉等各具特色的地方菜。此次针对神十任务,对太空食品再次进行创新改良,种类已增加到80余种,月饼、冰激凌都榜上有名。神九期间,李锦记五种酱料,海鲜酱、叉烧酱、四川风味麻辣酱、番茄沙司和泰式甜辣酱入选宇航员佐餐酱料。李锦记去年一共为神九航天员提供了2000多包酱料。而今年经品质、安全、口味检测和航天员中心驻场审核后,李锦记为航天员提供的酱料品种和单品数量都有所增加。

满足个人口味 进一步提升航天员日常生活品质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表示,中国航天食品讲究荤素搭配,注重色、香、味、形。每一项食品研制出来时,都要先请航天员品尝并填写“感官评价表”,只有在60分以上的食品才能入选这次任务的食谱。由于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家乡口味更能唤起食欲。航天员食谱当中的中式菜肴,基本上都可以用李锦记酱料做出来,满足不同地域航天员的饮食需求。

升级版的太空厨房究竟有什么不同?据了解,神十太空厨房为航天员准备了丰富的调味品和酱料等,帮助航天员克服食欲不振的情况。此外,在调味品的包装上,供应商也特别注意使用的便捷性。神九期间,酱料包为一次性手撕包装,小巧便捷。今年,李锦记升级酱料包装为牙膏型挤压式,打开包装使用一次后可继续使用,不但减少包装垃圾的产生,也节约了储存的空间,更加环保和便捷。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不断升级,航天员在太空舱中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特别是饮食方面,告别了压缩饼干和冷菜冷饭,食品品种和口味不断丰富。太空厨房的创新和升级,为航天员的太空舱生活增色不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