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美四大监控计划覆盖美家庭 “棱镜”仅其一

来源:环球网
2013-06-18 11:34:23
分享

据台湾“中央社”6月17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报道称,在2011年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共秘密开展了四项大规模搜集情报监控信息的计划,其中就包括日前被美国人斯诺登揭露的“棱镜”计划。

据报道,《华盛顿邮报》16日爆料称,斯诺登所曝光的“棱镜”项目,缘起一个此前从未公开过的“星风”(STELLARWIND)监视计划。2004 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等政府核心层通过一些司法程序手段,成功绕开了有关公民隐私等的法律困境,“星风”监视计划分拆成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 执行的4个监视项目,除“棱镜”外,还包括“主干道”(MAINWAY)、“码头”(MARINA)和“核子”(NUCLEON),这些都只是项目的代号,具体名称及含义仍属美国国家机密。

据报道,在“反恐”的名义下,小布什及其继任者奥巴马不断扩充着这些监视项目的内涵及范围。尽管按照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的说法,上述项目的监视目标均为“外国人”,但这些项目事实上也几乎将所有的美国家庭监视在内。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布什任期内,美国代理司法部长科密等高层官员认为电子监视令违法,拟于2004年3月12日请辞,布什为挽留他们,终止了“星风”(STELLARWIND)电子监视计划。

然而,之后美国政府重新修订了法律框架,这使得布什和继任的总统奥巴马能够再次实施“星风”计划,而情报搜集的范围也随之扩大。

虽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目标是外国人而非美国民众,但事实上,四大情报搜集计划牵涉的范围极为广泛,从某种程度而言,几乎可触及每一个美国家庭。(实习编辑:黄珊 审稿:谭利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