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棱镜”监视事件看美式虚伪

作者:赵海建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16 11:31:47
分享

赵海建 (媒体评论员)

如果你此刻正在使用苹果手机,那么就要注意了,你所拍的照片或发送的任何信息都可能正在被一一读取,这位“热心”的读者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局。除苹果之外,包括微软、雅虎和谷歌在内的8家美国IT巨头均充当了国家安全局的“眼线” 。

按照《华盛顿邮报》6日的报道,这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情报监视项目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了。该项目由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开展。

有关“棱镜”项目的报道正在全世界引起恐慌,甚至美国的盟国都对此进行了指责。如今,牵涉其中的IT巨头都在忙着撇清关系。毕竟,侵犯用户隐私是关乎自身生死存亡的大事。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也在忙着解释,声称这种行为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仅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但对于IT巨头们来说,奥巴马政府的说辞只不过佐证了监视行为的存在,从而让他们陷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境地。

其实,美国的这些IT巨头们也没有那么无辜,他们与美国政府的“联姻”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在2010年谷歌“威胁退出中国”的闹剧中,美国政府就曾公开力挺谷歌,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甚至专门为此鼓吹所谓的“网络自由”。此后,陆续传出了希拉里夜宴包括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在内的十余名互联网大鳄的消息。据传,美国国务院官员甚至多次参加谷歌公司的内部会议。

美国决策者意识到,互联网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事件上可以成为达到美国政治目的、塑造美国全球领导力的有效工具。2011年,以“脸谱”和“推特”为代表的新媒体,贯穿埃及危机从酝酿、爆发、升级到转折的全过程,成为事件发展的“催化剂”及反对派力量的“放大器”。同样,类似的事件也在突尼斯和伊朗等国都上演过。如今,以谷歌为首的美国IT巨头一方面标榜网络自由,反对其他国家的政府监管本国的互联网;另一方面又与美国政府负责监听的机构结盟,这无形之中就把自己献到祭坛上去了。

就在“棱镜”事件被报道出来的时候,美国的一些政客正在“愤怒地”谴责所谓“中国黑客窃取商业和国家机密”。而在此前,美国政界曾经一再反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进入美国市场。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华为的软件可能被用来针对美国搞间谍活动。然而,“棱镜”事件让美国的这一行为多少显得有些虚伪。

美国向来喜欢扮演网络世界的受害者,但事实上,它才是世界最大的黑客。同样是在2010年,伊朗核计划电脑系统曾经遭到“蠕虫”病毒侵袭,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是幕后黑手。国家安全局的名声一向就不佳,尤其以窃听电话出名。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发端于美国,目前服务器的终端仍掌握在它的手中。只要愿意,美国随时可以中断任何国家的网络。在当初的“谷歌事件”中,美媒就曾叫嚣要对中国“断网一天”。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来说,“棱镜”事件就是一个警醒。或许,这种在互联网领域任人宰割的局面是时候改变了。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