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发现新角膜层 厚度仅1微米意义非凡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15 09:30:23
分享

英科学家发现新角膜层 厚度仅1微米意义非凡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新角膜层杜瓦层,并认为这一新结构是导致诸多眼疾的根源。

据英国媒体6月13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人类眼角膜中发现了一个只有0.001毫米(1微米)的新角膜层。他们认为,这一重大发现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于眼睛的认识,而且还将有助于显著提高角膜移植手术的效果和安全性。 

专家们表示,这个新角膜层位于角膜组织深处,在角膜基质层和后弹力层之间。他们以其发现者哈敏德·杜瓦教授的名字将之命名为“杜瓦层”。
 
杜瓦层虽然只有1微米厚,但其韧性却非常好,能够承受1.5到2个大气压的压力。对于自己的这一发现,杜瓦教授称:“这一重大发现表明,眼科学教科书有必要重新编写。”
 
研究人员认为,杜瓦层是导致多种眼疾发生的源头,比如急性角膜水肿和角膜营养不良等。而在这一新的角膜层被发现之前,科学家们无从解释这些疾病的致病根源。
 
据悉,为了证明这一新结构的存在,研究人员利用捐献的眼球模拟角膜移植手术。在这些实验中,科学家把微小的空气气泡注入角膜,把其中的各个结构层分离开来。通过电子显微镜,科学家发现了杜瓦层的存在。
 
在此之前,科学家认为人类角膜共有5层结构,由前向后依次为: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和内皮细胞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