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4 17:24:20
分享

  【彭博社网站6月12日报道】题: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体现了中国对农业资产的创纪录渴求

  本社搜集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5年里斥资327亿美元购买食品资产和农场,今年将为此投入创纪录的资金。而在更早先的5年里,该国总共只投入了42亿美元。从巴西到美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大举收购食品资产的行为引发了议员们的忧虑。双汇国际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交易越发使他们感到不安。

  澳新银行集团的农业企业研究负责人迈克尔怀特黑德说:“中国投资者对农业部门怀有浓厚兴趣,并且正在积极展开考察。我们知道一些中国企业在专业领域———比如乳制品、红酒、蛋白质或粮食———做足了功课,所以进展相当不错。”

  中国业已公布的农业收购计划包括牧场、农用化学品、加工设备和食品企业,今年的金额已经高达约78亿美元,而2010年全年的金额为81亿美元,当时创下了纪录。

  在采矿和钢铁行业,交易金额可能会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投入了20亿美元的并购资金。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共拥有460座养殖场,与美国12个州的2100家企业订有合同。这将是中国对美国企业最大规模的并购行动。

  去年8月,澳大利亚批准一家中国企业以2.35亿美元收购丘比公司,后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棉花生产商和私营水利灌溉企业。作为中国的第二大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去年5月同意购买英国维他麦公司60%的股份,将其企业价值估为12亿英镑(1英镑约合9.61元人民币———本网注)。

  普华永道的克雷格 阿米蒂奇说,中国展开并购行动的驱动因素是获得大量可供进口的安全农产品,从长期来看则是为了获取技术。

  他说,除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等既定目标之外,中国的投资还在非洲南部、俄罗斯和欧洲的部分地区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负责毕马威亚洲业务的道格弗格森(范信德)最近曾前往中国。他说,中国快速实现城市化,存在污染,可用土地和水资源供应有限等问题,从而促使该国扩大了与东南亚各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与投资。他说,对中国政府而言,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当然,中国的农场和食品资产收购行动可能会因各国政府加强控制而受阻。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蔗糖和咖啡生产国,巴西在2010年对外国人拥有农场土地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中国还面临着日本等国和农矿产品企业的竞争。国际乐施会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穷国,每六天就有一块面积相当于伦敦的土地被售给外国买家。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