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感叹中国航天进入辉煌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3 17:52:14
分享

外媒:世界感叹中国航天进入辉煌期

6月12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正驾乘神舟十号飞船遨游太空的3名航天员,在太空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我们神舟十号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致以节日祝福,祝大家端午节快乐!”13时,航天员举起写着“端午节快乐”的字板,通过摄像机镜头送出问候。新华社发(王泗江摄)

神舟蛟龙助“中国梦”实现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11日报道】中国继续征服太空的旅程,开始了该国航天史上第五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

进入轨道之后,预计神舟十号飞船将与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实现交会对接,航天员还将在天宫一号上进行实验。

首次载人交会对接是在去年6月的载人航天任务中完成的。今天开始的这次任务将历时15天,其中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将运行12天。航天员还会让征服太空的任务更贴近民众,给学生进行太空授课。

航天计划反映了中国几十年来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希望在各个领域都成为世界大国的心愿。

【香港《成报》6月12日文章】 题:应用飞行重大突破建空间站神十奠基

按照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将标志着我国载入航天第二步任务的第一阶段全线完美收官。中国在具备太空运输工具的核心技术后,将转入太空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为在2020年左右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做好充足准备。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任务,都是为了验证飞船自身的技术,神舟九号突破并掌握了载人交会对接技术,具备作为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载人运输系统的能力。目前,神舟十号飞船的任务不再是试验,而是将执行“太空班车”任务,为空间站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等。这意味着中国将拥有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这是中国航天科技的又一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搭载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母船日前从江苏江阴起航,执行为期103天的科研任务,将搭载包括香港学者在内的科学家下潜,更可能实现再次天海对话。

去年6月,我国在一天之内诞生载人航天和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今年6月又是同步进行新的挑战,这绝非偶然,其中不无决策层的特别用心。“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技术上拥有三个领先优势:一是先进的近底自动航行功能和悬停定位功能;二是高速水声通信功能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语音、图像、文字等各种信息;三是装备的充油银锌蓄电池容量很大,保证水下作业时间。此次出海肩负重大科研任务。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直是中国人的两大夙愿。祝愿“神十”和“蛟龙”顺利完成艰巨任务,取得预期成果,助力实现“中国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