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俄舰队将长驻地中海 被指在力挺叙政府

作者:仲伟东 来源:环球网
2013-06-08 10:12:13
分享

普京称俄舰队将长驻地中海 被指在力挺叙政府

资料图:被选为地中海分舰队旗舰的潘杰列耶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海军的一支编队将长期驻留地中海。在叙利亚局势紧张的背景之下,俄方的表态被解读为是对叙政府的一种声援。但西方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位于地中海的基地规模太小,恐怕难以为俄海军舰队的长期驻留提供足够支持。

外媒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参观俄武装力量中央指挥所期间表示,俄罗斯打算为军舰在地中海长期驻留创造条件,但是俄方的这一计划不应被看作是“炫耀武力”,此举涉及保障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利益,并涉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保障。

实际上,俄罗斯海军高层之前就已披露该计划。同时,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数艘军舰此前就已进入地中海。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在俄罗斯当地时间6日表示,目前俄罗斯海军齐聚地中海的军舰数量已经达到16艘。俄国防部则表示,驻地中海编队将实行轮换,军舰数目保持在12艘左右。

俄罗斯军方官员此前曾表示,俄海军军舰部署地中海的目的之一是用于从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基地撤离装备和人员。普京6日宣布这一计划时,则着重强调该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但在西方媒体看来,俄罗斯此举无疑是为了声援受困于叙利亚内战的巴沙尔政权,同时,普京的这一声明也彰显其“壮大俄军力并向全世界展示力量”的努力。

对此,西方的分析人士和前海军官员指出,俄罗斯的上述驻军计划有助于加强俄海军的实力,但塔尔图斯基地设备陈旧、规模太小,不仅难以容纳太大型舰船,也无法为俄海军编队的长期驻留提供足够支持。(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仲伟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