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访问拉美并在墨西哥发表演讲

作者: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13-06-07 09:33:55
分享

  习近平访拉美展现中国外交新战略

  古巴拉美社、阿根廷《号角报》等拉美主流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拉美社评论认为,习近平此访表明中国正在推行多方位外交,以便为国际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与该地区之间的彼此靠近表明,双方对改变世界经济秩序抱有共同愿望,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埃菲社发表文章说,习近平拉美之行展现了中国外交新模式,证明中国的新外交具有战略考量。

  墨西哥主流媒体连日来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报道引用两国元首对双边关系现状和前景的积极评价,突出报道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对《中墨联合声明》和双方签署的12项合作协议进行全方位解读。墨西哥媒体认为访问成果显著,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开辟了全新局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治学教授阿尔弗雷多·哈利费-拉默认为,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表明,中国希望与拉美实现共同繁荣,且更加务实地与拉美国家展开合作,这将有利于该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也对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给予高度关注。美联社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代表的是一个在经历了十年经济和贸易高速发展之后更加自信的中国,而访问加勒比和拉美国家展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重要伙伴的形象。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格雷罗认为,中国当前的战略“更宏伟也更务实”,习近平对中美洲的访问就说明了这一点。选择访问墨西哥也体现了中国的务实态度,因为此行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调整。

  阿盟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认为,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示范效应。他说,中墨两国加强合作将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提供新的支点和动力,必将推动中拉关系的大发展。

(来源:新华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