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骚乱的背后是社会发展太“嫰”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05 09:16:21
分享

土耳其骚乱有进一步蔓延之势。该国工会4日呼吁罢工,从而有可能改变主要由中产阶级和年轻人组成的抗议阵营格局。到4日凌晨,冲突据称已造成3人死亡,西方政府开始批评埃尔多安任总理的土耳其当局“过度使用暴力”。土国的现有政治渠道对于解决当前的问题似乎“失效”了。

这场缘起于上月底一个拆迁项目的骚乱迅速泛政治化,成为土国内反对力量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总清算”。他们喊出的最响亮的口号已经是“埃尔多安下台”,而埃尔多安政府是民选上台的,它的命运按理说要经过宪法规定的政治途径决定,街头表达只能起展示民意的辅助作用。但土耳其示威者的目标显然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

土耳其被认为是中东最世俗的伊斯兰国家,引入西方式民主制度已经很久,同时也是中东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比较突出的国家。基于这些原因,认为当前骚乱会演变成“土耳其之春”的分析人士并不多。但这次骚乱肯定会进一步撕裂土耳其社会,并深刻影响土耳其今后的政治斗争文化。

土耳其毕竟身处中东,它业已积累的那些社会发展成果,不足以帮其经受冷战后中东一轮又一轮的政治及意识形态冲击。民主化和宗教回潮从不同方向撕扯土耳其,而这个国家政治文化传统的力量平衡不了这种撕裂。换句话说,问题很粗暴,而土耳其的社会发展太“嫩”了。

西方式民主国家必须有宪法的绝对权威为社会最严重的分歧最终接盘,而这种权威只能来自于文化的长期和深层积累,或者来自于特殊的外部力量。很多发展中国家接受了西方政治模式,但宪法无权威,致使国家的大量问题肆意发酵,社会没有“终审机制”,陷入全面混乱。

土耳其政治展现了某种“自相矛盾”,埃尔多安政府代表了宗教复兴力量,但却是最多选票的稳定获得者。反对派更崇尚世俗及西式文化,与西方更有亲近感,但靠合法途径获得国家政权已经连续10年无果,现在他们成为街头政治这种西方文化里“低端民主形式”的拥抱者。

土耳其的出路在于继续积累经济及社会发展成果,通过发展给国内尖锐问题创造缓冲。但是这两年土耳其经济随着欧洲衰退而下滑,它的对叙利亚政策又很激进,几乎成了中东地区的“反叙领导者”,损耗了国家不少经济发展资源。

举望中东北非,“革命”此起彼伏,政治剧变盛行,但唯独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跛脚,缺少综合发展成果为政治变革接盘的社会,注定至少在一个时期内陷入混乱。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摆脱混乱,除了取决于一个国家自己,还取决于世界在它乱的时候往前走了多远。

土耳其不是突尼斯、埃及,它的第一波民主改革早在上世纪上半叶就开始了,这使得它较之其他中东国家有了更多政治资本。但它最近10年、特别是眼前的情况证明了它同欧洲国家在政治传统上的巨大差距,它反而与中东处于政治漩涡中的国家更相似。

土耳其的事情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底子不打好,早晚是要绊倒并回头补课的。什么样的政治变革也取代不了这些基础性发展,这才是真正普世的铁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