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在美国日益流行 将终结同类业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5 17:38:54
分享

Common Bond是一家设在纽约的创业公司,则瞄准了美国家庭债务的另一部分: 学生贷款。通过针对 MBA 学生和毕业生,选出具有赚钱的能力并有信誉的借款人,提供一个比政府学生贷款更低的利率。它的第一次贷款对象是40位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MBA学生和毕业生。

而第二次贷款更是雄心勃勃,它将资助20所学校的1500名学生。第一次的资金吸引了来自沃顿商学院校友的资金;而这一次由家庭办公室、对冲基金和社区银行纷纷参与(它已有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如果说第一次贷款是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方式进行的,那么下一个将会是以结构型和证券化的方式。

人人贷的借贷方式对机构资金的吸引是简单直接的。它带动业务增长并扩大其范围。这也使得它更容易去考虑提供比目前业内基本信贷时间更长的产品。从学生贷款到企业贷款,拉普朗什先生就Lending Club在这些领域的扩展列出了一份清单。

一些散户投资者担心自己将会被排挤出去。但这些公司坚决表明他们不会这样做。一个原因是借款人仍然喜欢这种以个人的方式的贷款,而不是与冷冰冰的资金打交道。Prosper的管理者估计,社会因素会促使较高的还贷率。Common Bond的共同的创办人戴维•克莱因,则强调MBA校友以资金帮助学生而建立起校友团体归属感的重要性。

这些公司也不太可能抛弃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一些个人通过退休帐户投资,可以提供稳定流动的资本。拉普朗什先生说,2011年8月是Lending CLub散户资金流入最多的月份,因为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的国家信用级别。投资者从股市撤出资金,并将它投入自己视为更安全的领域。

这个行业的演变是显著的。过剩的资本应该让借款人能够负担得起并且增加其流动性。监管机构很高兴看到逐渐增多的、非传统银行的、以资产和负债匹配却不带杠杆原理(提供贷款)的其他方式。“我们是一个更高效的消费借贷和资本分配的方式”,拉普朗什先生认为。这种说法似乎不带有人人贷的浪漫,但它的确为这个行业设立了舞台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