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玩过界 自由储备银行被控洗钱超60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5 17:19:57
分享

 

数字货币玩过界 自由储备银行被控洗钱超60亿
LR公司创始人亚瑟·布多维斯基日前被捕。

日前,全球知名数字货币转账公司“自由储备银行”(Liberty Reserve,简称LR)及其7名现任与前任员工受到来自纽约的刑事控告,震撼了整个数字货币界。该被告被控进行洗钱活动,涉嫌充当“一个全球犯罪网络的金融中心”,为信用卡诈骗犯、身份窃贼、网络黑客和贩毒分子提供金融服务。美国检方估计,LR公司在2006年至2013年5月间通过5500万笔转账交易洗钱超过6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的跨国洗钱诉讼案。

LR公司网站的关闭后,美国执法部门警告称虚拟货币应更为勤谨地遵守反洗钱规定,使网络爱好者们纷纷猜测数字货币业务将成为检方眼中的下一个目标。同时,公众的关注点正不可避免地转向虚拟货币界宠儿——比特币。

但LR公司与比特币并不相同,LR公司本质上来说不过是一个数字化的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或者贝宝(PayPal),虽然其目的是打破规则。用户必须提供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但LR公司从不核实这些信息。该公司对每笔交易收取1%的手续费,外加75美分的“保密费”来保证交易无法追踪(包括在LR系统内)。为了规避监管和避免形成书面记录,LR公司通过第三方“交易人”完成用户的资金存取。

比特币比较类似常规货币,因为它能以匿名方式流向中央清算中心,更像是大捆的美元钞票。但那些进行比特币与央行发行货币兑换交易的公司就与LR公司类似,如位于日本的交易所Mt.Gox公司。当过多黑钱开始流入比特币时,这些公司可能会发现他们已被检方追踪到。5月14日,联邦机构查封了Mt.Gox公司在另一网络支付平台Dwolla上一个交易账户的部分资金,执法依据是该账户未遵守转账的相关法规。

如果检方探寻更多案件,较为可能的目标是那些未经客户身份验证就允许资金转移的网络支付平台。许多机构只是假装运用了“了解你的客户”以及其他反洗钱规则而已。LR公司诉讼案将使监管部门对于类似比特币的数字货币金融创新态度更为审慎。

这一诉讼案凸显了追踪此类交易操作的难度。LR公司创始人亚瑟·布多维斯基(Arthur Budovsky)(上图是他被捕后的照片)已被当局知晓多年。他曾在美国因无照经营货币兑换公司(一种现已消失的数字货币E-Gold的本部)被起诉,此后他将公司搬到了哥斯达黎加。当本地监管部门疑窦渐生时,他据说设计了一个假冒的合法网站门户,然后假装关闭了公司,而事实上已将公司转入地下。

然而执法人员们的技术也有所进步。除了创建隐蔽的LR账户,他们还对电子邮件账户和网络服务供应商进行网络连接窃听以及执行搜索。检方办公室正在重金投资打造他们的网络犯罪实验室,那些善用数字化规避伎俩的资金流转公司会发现避开监管变得越来越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