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信共赢:中国海外经济拓展转向“深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5 13:16:34
分享

继3月下旬出访亚非四国后,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底又前赴加勒比海和美国加州,加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南亚和欧洲列国,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可谓展开了“全方位外交蓝图”。对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积极主动、全面铺展的外交举措,国内外评论一片叫好,尤其是加勒比海地区。委内瑞拉《分析报》5月31日称:“我们拉美一直生活在梦中……现在是中国梦:我买你的一切,我也卖给你所有,我们一同致富。”

毫无疑问,如今的中国,需要更大的市场,而外贸型经济需要更多的市场份额。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走出去是商品,中国以廉价的劳动力和相对广阔的市场而被冠以“西方世界工厂”的称号,但伴随而来的还有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的负面问题。如今,中国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将更多具有生产商品能力,能够就地取材,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企业推出国门,而物产资源丰富、劳动力廉价的加勒比海地区市场,无疑是“蓝海一片”。

一般认为,广义上的加勒比地区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各国、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以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岛和巴哈马群岛,总共有30几个国家和地区。此地的矿藏、石油资源极为丰富,长久以来为西方发达国家所觊觎,更素有美国“后院”之称。中国与包括加勒比在内的广大拉美地区具有良好的商贸往来传统,中加两地团结互信的友谊是经济交流的基础,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据世界人口1/5的中国牵动着世界的发展,也受到了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地——美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有活力且最有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习近平与奥巴马于6月7、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无疑是世界瞩目的焦点。

中美意识形态存在较大差异,在地缘政治上立场也多有不同。为此,美联社分析称:“尽管中美两国有友好的意愿,但双方的不信任感近年来却在加深。”5月27日,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时表示,中美关系“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分析称这番话显示出中美两国在应对引发分歧的安全议题、克服日益加深的猜疑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此次“习奥会”别出心裁定于安纳伯格庄园进行,或许是希望在私密、轻松的环境下营造开诚布公的沟通氛围,法新社也指出,美国白宫将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晤描述为“独特的私人会晤”。而长达2天的时间显然意味着此次会面并不轻松,双方势必在建立互信共赢的新中美关系上需要商讨更详尽的架构方案。

历史表明,只有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才能形成双赢局面。中国和拉美、加勒比海地区团结互信的友谊是双方发展的基础,中美两国也应努力重建信任,共谋发展。新时期,中国海外经济拓展转向“深蓝”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中国梦”也是世界梦,抛开争议,摒弃前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稳定和谐的经济秩序,才是大国应有的担当。

(作者:刘梦阳 编辑:信莲)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不代表本网立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