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问题不会主导“习奥会”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4 15:56:20
分享

  会晤不避网络安全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将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非正式峰会,预料网络攻击将成为会谈焦点之一。

  过去造成中美摩擦的中国货币政策自去年以来已有所缓和,因此网络安全已成为中美之间的重要课题,因为这事关两国经济关系的核心。

  中美网络安全会谈将取得何种成果,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中国专家说,美国和中国都没有为开诚布公地讨论网络安全问题做好准备。

  专家说,双方也尚未打算讨论网络上的军事间谍活动,这意味着两国的对话重点只能放在中国黑客盗取商业机密上。

  专家也认为,中美可能在防止黑客攻击例如电网等全国性关键基础设施上达成共识,因为这对两国都构成威胁。曾担任奥巴马的中国顾问的巴德说:“我个人认为双边的‘不搞破坏’承诺,会是个非常好的点子。”

  【路透社华盛顿6月3日电】中美元首的非正式峰会并不悠闲。中国新的领导层寻求在国际谈判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则加以阻拦,特别是利用网络空间斗争作为话题。

  尽管中国担心美国利用“重返亚太”政策对华实行军事包围,但网络攻击话题对奥巴马而言是最为紧迫的问题。

  一名美国高官在谈到网络安全问题时表示:“奥巴马总统希望能够在闭门会晤中就我们具休关注的问题进行艰苦和开诚布公的对话。

  源自中国的网络问题和活动已对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国家利益和两国的关系造成有害影响。”

  一名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上周六表示,一个此前达成共识的两国网络安全高级别工作组将在7月首次举行会议,并在此后定期举行,这成为两国因网络攻击问题出现的紧张关系略有缓和的迹象。

  白宫的另一名高官在提到与中国的网络安全分歧时表示:“很显然,两国关系的竞争本质会始终存在,但双方都需要遵守游戏规则也是可能的。”

  【英国《卫报》网站6月2日报道】周五,奥巴马总统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网络安全问题很可能成为双方讨论的—个重要议题。

  预计在周五的会晤中,奥巴马将直接向习近平提出这个问题,但讨论很可能会小心翼翼地进行。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表示,美方不会在此次会晤中提出美国军事机密被大量窃取的问题,因为双方在这个阶段讨论军队间谍活动似乎有些过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