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盼借习奥会了解“中国梦”

作者:弗雷德·希亚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4 15:56:20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3日文章】题:习近平的“中国梦”会包括法治吗?(作者弗雷德·希亚特)

  习近平今年3月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和最高军事领导人时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讲话赢得媒体喝彩。《人民日报》称:“清朗而浑厚的声音,坦诚而刚毅的目光,透出激奋人心的力量。”

  但是,这个讲话让分析家猜测,领导人心里头想的是什么样的复兴。奥巴马总统本周晚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会晤习近平时大概会寻找这方面的线索。

  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否指的是成功——就像“美国梦”常常被阐释的那样——承诺继续30年来的历史进程,把人民从贫穷带入中产?他是否想要开展一场运动,打击让很多中国人愤怒失望的腐败和日益加剧的贫富不均?要么他将聚焦于在国际上提高中国的形象和影响力?这三种可能性他都有过暗示。

  《经济学家》周刊最近报道,很多著名学者敦促中国的复兴要以法治为基础。朝这个方向的转变可能有助于实现所有三个“复兴”目标。从斯大林到朴正熙等独裁者都成功地把国家从赤贫带入中等工业化程度,但进一步的增长,即逃脱让很多中国官员担忧的“中等收入陷阱”,却几乎永远伴随着政治改革。

  像过去的领导人一样,习近平提到民主是一个重要目标,但他也说共产党员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

  同时,习近平还在适应他的新角色。他的选择将主要取决于内部因素,国际社会的看法和反应也很重要。因此,对奥巴马来说,解释为什么中国对法治的尊重将有利于互惠的美中关系就尤其重要。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