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古城”静待习近平来访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4 15:56:20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墨西哥。在墨西哥,习主席将走访梅里达市以及奇琴伊察玛雅文化遗址。日前,墨西哥外交部官员、机场负责人以及中国使馆人员正在为这次访问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环境优美历史悠久

  梅里达是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州首府,位于半岛石灰岩平原北端,人口近80万,其中以印第安玛雅人为主。它是尤卡坦半岛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集半岛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于一身。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被称为“白金气候”。它也是墨西哥玛雅文化重镇,三大印第安文化的重要遗址:奇琴伊察、乌斯马尔、玛雅潘和唯一建在加勒比海沿岸的图鲁姆玛雅古城都集中在这座城市。因此,梅里达是近距离接触玛雅文化的必访之地。由于梅里达市致力于古玛雅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它在2000年被评为“美洲文化之都”,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梅里达的前身是玛雅古城蒂奥。1542年西班牙人入侵后看到城市建筑都由白色石灰岩建成,颇具罗马风格,于是将小镇改名为梅里达,和西班牙有“小罗马”之称的梅里达市同名。梅里达也被称为“白色城市”,不仅是因为城中的建筑多为白色,而且这里的居民爱穿传统的白色服装。

  梅里达城中有众多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以市中心马约尔广场为中心的建筑最有代表性,建于16世纪的双塔顶天主教堂气势雄伟,是尤卡坦半岛上最大的教堂。广场南面是修建于16世纪的蒙特霍大厦,北边则是法国19世纪建筑风格的政府宫,现为尤卡坦州州府办公地。

  虽然被称为“白色之城”,但它又不完全是白色,城市中一部分房子被漆成了紫色、橙色、绿色或是红色,充分体现了墨西哥人对于色彩的敏感。

  梅里达是世界最大的剑麻产区之一,城市周围有大片剑麻种植园。19世纪70年代,剑麻纤维制造的麻绳需求旺盛,给梅里达带来了滚滚财富,城市得以迅速发展。梅里达手工业发达,历史上曾是墨西哥重要的手工业中心,最著名的旅游纪念品是线织吊床。其他工业还有食品、水泥和家具等等。

  除了“美洲文化之都”和“白色城市”的头衔,梅里达在2011年被评为“和平之都”。每年数以百万的游客到梅里达观光度假。吸引他们的不仅有玛雅文化遗址还有海滩、歌舞表演和传统美食。

  同时梅里达还是多个国际级会议和赛事的举办地。1999年和2007年的墨西哥和美国首脑会议、2006年3月的北美三国首脑会议、2011年12月的拉美太平洋联盟4国首脑会议、2012年5月的20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以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和信息竞赛都曾在梅里达举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