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报道:外国实习生涌入中国找机会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29 16:56:42
分享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7日报道】题:外国实习生涌入中国

  在格拉斯哥大学学金融的波兰学生安格莉卡·利塞克对在假期里工作并不陌生:端盘子、挨家挨户推销书或者到她妈妈的建筑公司帮忙。但是她知道,去年在上海两个月的实习经历将使她具有竞争优势。

  利塞克谈到像她这样到国外实习的学生时说:“我们雄心勃勃———我们不想休息。”她是在读大二时发现中国的工作机会的。

  23岁的利塞克说:“我从未去过亚洲,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利塞克正参加香港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流项目。

  学生们非常清楚,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工作经验非常重要。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看起来是个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选项。

  介绍学生到中国公司实习的第三方实习机构说,申请到中国实习的学生人数在增加。

  “绝对实习”公司今年将向北京、上海和香港输送约700名实习生,而去年为250人。该公司创始人之一弗雷德里克·黄(音)说:“生意很红火,我们今年接到的申请是去年的5倍。”

  提供类似服务的英华咨询有限公司的生意也很好。今年公司将向北京和上海输送2000名学生,而去年输送了1200人。

  公司总裁之一霍尔罗伊德·皮尔斯说:“在海滩上待三个月的日子已经结束,现在每一份经历都很重要。”

  虽然两家公司提供多个行业的实习机会,但它们表示,学商业、金融和营销的学生在申请者中占到大多数。

  23岁的亚历克斯·威廉斯刚刚从西英格兰大学毕业,他2010年通过英华咨询公司获得了在北京一家投资银行实习的机会,他说这次实习是值得的。

  威廉斯谈到两个月的实习经历时说:“非常棒,超出了我的预期。他们很看重我,把我当做宝贵人才。我仅仅在公司工作了几周,他们就把重要的工作分配给我。在伦敦要得到类似的经历需要一年。”

  利塞克说,以前总认为实习生不过是复印文件或倒咖啡,但她在上海实习时“承担了重要工作”,为公司的客户创建金融模型。

  没有报酬的实习引起了争议,尤其是在西方。但利塞克说,她不介意去年夏天的工作,虽然她既得不到学分,又没有薪水。她说:“雇主都要工作经验。经验比报酬更重要。我会在毕业以后考虑薪水。”

  通过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实习生们有机会亲身感受文化差异。威廉斯说:“在中国,与客户喝酒很重要,而在欧洲就不是。(在中国)与客户吃一顿午饭可以持续两个小时。”

  与“绝对实习”公司合作的瑞表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认为,外国实习生是重要人才。公司总裁罗宾·王(音)说:“我们虽然是中国公司,但客户主要是国外的。我们需要很多懂国际营销的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