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十年城市化发展战略成果喜忧参半

作者:埃文·沃特森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9 16:56:42
分享

  英国天空新闻网5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能给“鬼城”注入活力吗? 造好了,就会有人来的。这似乎是过去10年中国城市发展的战略。可以说,在此期间,这个国家经历了现代历史上最大和最快的城市化。

  在郑州,这种模式结果喜忧参半。就在几年前,毗邻主城区的一个新开发区还被称为“鬼城”,林立的豪华公寓和办公大楼空无一人,宽阔的马路上也不见人影。但如今,当地人说生机乍现,城市正发展。最近一个假日,游客纷纷涌向那里。如茵绿草、垂柳、喷泉让人赏心悦目,周围玻璃钢筋大厦闪亮耀眼。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其中张氏夫妇是特地从100多英里之外赶来的。不过,虽然欣赏这个庞大新区的环境,他们却表示住不起。

  2012年初,中国过半人口住在城镇地区,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中国的城镇化步伐惊人,政府指望它成为今后几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10亿城市人》一书作者汤姆·米勒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10亿。也就是说,地球上每8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中国城市。

  不过,郑州的城市规模扩张速度似乎快于人口增长。在一个面积近两个旧金山城那么大的区域,冒出这个高楼大厦的新区,当地人说那里10年前还是田地。建筑大军仍在劳作,几十座新楼处于不同的完工阶段,而房地产公司仍难以填充已竣工的房子。在一个街角,两名女大学生向过往司机分发广告单,推销“一层的钱买两层的房”。

  政治经济学家贝赫扎德·雅格玛罕认为,相比中国,西方城市化速度要慢很多,“中国是大国……肯定会更快,也会犯更多错儿。”像郑州新区这样的大型项目,今后是否会成为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心,眼下不得而知。但米勒不同意那些现在就将其称为“鬼城”的批评。他说,中国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权力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这就意味着地方官能做出展望今后10年、15年的重大决定……为一个尚未到来的社会提前创造出某些东西。但“造好了,就会有人来的”这个过程中,肯定伴随着一些浪费的大开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