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访日更重经济 对“平衡中国”态度慎重

作者:孙秀萍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8 09:03:54
分享

“辛格对平衡中国态度慎重,”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在中国总理刚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之际,印度总理27日开始访日行程,29日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一些媒体借机揣测辛格此举是对中国的平衡外交。但外界分析,经济合作及民用核能合作是印日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

有记者问到“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政策,您认为应该如何与日本等相关国家强化海洋安全保障合作”时,印度总理辛格泛泛称:“我们支持航行自由和以国际法为原则的通航权。争端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日本《朝日新闻》26日认为,即便安倍政权为了形成“对华包围圈”,希望与印度强化合作,但印度并不希望与中国发生“战略对立”。印度目前陷入经济停滞,2012年经济增长率跌至5%,因此经济才是目前辛格政策关注的焦点。

在美国《环球邮报》看来,印度总理辛格将和访缅归来的日本首相安倍讨论双边关系的多层面问题,包括国家安全、核能发展、高铁、贸易与投资合作等,还将讨论在新德里—孟买共同建设“工业走廊”的话题,日本已承诺为这个工业走廊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日印两国各有所求。对日本而言,希望通过和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为自己的核能技术出口在新兴市场、尤其亚洲和中东地区打开通道,从而带动国内经济。此外,日中贸易关系陷入低谷,日本希望印度市场能作为一种替代。日本向印度出口核能技术和设备的意向,以往因为印度核试验和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日本成为敏感性话题。《印度时报》27日称,日本对印度市场寄托厚望。本月22日,日本同意提供710亿日元抵押贷款给印度,用于在孟买建造地铁,日本希望在班加罗尔等地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以便丰田、日产、东芝等日本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