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访日动机引猜测 媒体热议“中国因素”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7 08:59:18
分享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6日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将从27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等将随同辛格访日。两国首脑峰会原计划去年11月举行,后因日本大选而推迟至今。印度《经济时报》称,日本屡次换首相,这是辛格第一次和“熟悉的日本首相会谈”。辛格还将会见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并且共进午餐。明仁天皇将受邀访问印度,日程由双方进一步确定。

辛格25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福岛核事故后中断的日印核能协定谈判称“强烈希望有所进展”。这也成为日媒的关注点。因2011年3月发生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印日民间核能合作协定一直未能提上议事日程。日媒称,安倍与辛格将于29日举行首脑会谈,就重启核谈判达成一致。辛格提到在福岛核事故后去核电舆论高涨,安倍政府将在这种情况下迎来参院选举。由于印度拥有核武器且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印度进行核能协定谈判可能会在日本国内遭到反对。

日本《读卖新闻》26日称,辛格希望日本在能源投资以及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援助。印度外交部常务秘书马塔伊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日本在印扩大投资,并鼓励支持日本私营资本在印发展投资。日本在印投资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日印领导人还将就阿富汗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西方专有运输走廊、金奈-班加罗尔基础设施建设升级走廊进行探讨。

关于国防合作,马塔伊说,印度邀请日方在印度洋上进行海军演练。他说,“我们将使印度和日本双方的常规海军演练制度化”。印度《德干先驱报》对此解读说,这是印度“不理”中国的举动,因为新德里和东京加强军事联系正好在李克强离开印巴不久。文章称,尽管中国要求印度不要参与美国“围堵中国”的计划,印度还是打算和日本进行定期海上军事演习。印度也向中国高层就北京帮助巴基斯坦建设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表达保留意见。不过,针对美印日是否举行联合海上军演,马塔伊透露,计划尚未完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