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与美军四大方面对比 美自称有巨大优势

来源:环球网
2013-05-27 11:55:50
分享

解放军与美军四大方面对比 美自称有巨大优势

【中美撞机事件之后盘点中国海军航空兵新发展】

美国policymic网站近日发表文章,对中美军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指出了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以及中国军事建设需要加强的方面。

文章提到,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说过,中国“可能会威胁到美国进行兵力投送和帮助太平洋盟友的主要方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官罗伯特·威拉德上将也指出:“中国的大部分军事能力都超出了我们的情报界每年的估计”,他们的这种担忧是有原因的。如果中国军队继续大幅增长,那么身陷全球反恐战和经济衰退中的美国就会发现自己正在不断倒退。

所幸,美国目前还不需担心。虽然中国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支灵活、精锐、强大的军队,但要对美国形成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还需要付出数倍的努力,需要来良好的经济来支持高效作战。

文章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中国军力和美国军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士兵:

在人员方面,中国军队为220万,高于美国的140万(不包括大约70万防御承包人),但质量相差巨大。自海湾战争后,美国部队经常进行部署,而自上世纪70年代后,解放军再未进行过战斗。同样,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是一个潜在的问题。独生子女家庭往往会更溺爱孩子,孩子们不喜欢繁重的体能训练,甚至连洗衣服这种基本技能都不具备。正如德鲁·汤普森所说:“如果对这些新兵进行细心的训练,那么解放军可能很适合现代战争——但士兵却没有准备好打仗。”美国也会面临同样的困境。一份名为《使命:战备性》的报告指出:“在17至24岁的年轻人当中,75%的人因身体问题、高校没毕业或有犯罪前科而不能应征加入美国武装部队。

2. 空中力量:

美国拥有的飞机数量是中国的三倍,不过中国也在努力发展自己的隐形战机。中国最大的弱点在于发动机行业,新式歼-20隐形战机(设计用于对抗F-22或F-35)仍需信赖俄罗斯发动机或较差的国产仿制型号。中国正在通过从俄罗斯采购少量苏-35和数量不明的发动机来应对这一不足。歼-20可能要等到2017年才能开始作战,而且目前尚不知道获得足够数量的歼-20还需要多少时间。必须指出的是,致命打击型战机需要的不仅仅是隐形,还必须具备可靠的防空和反地面弹药、高效雷达、电子集成和其他系统,而且还需要本身可靠、适应性强。现在,中国正在弥补自己缺少强大空中力量的不足,打造世界上最大、最高科技的对空导弹系统。

3. 海军:

同样,中国海军也无法与美国海军抗衡,这不仅是数量方面,也包括训练方面。美国有10艘航母在役,而中国唯一的一艘航母目前也只是用于进行训练和评估,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成为航母部队的有效组成部分,进行远程部署和战斗。中国准备发展自己的国产航母部队,但可能要到2015年才能完成。不过,中国正在发展自己的核潜艇部队,核潜艇装备的弹道导弹能够打击7400公里处的目标。中国还在关注蓝水部署,2008年在非洲东海岸部署了两艘战舰和一艘补给船,但这些与美国进行的全球巡逻仍有很大差距。目前,中国最危险的海军能力是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些可对美国航母构成足够的威慑。

4. 总体:

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在快速增长,中国正在训练部队执行多种不同使命,同时也在发展空中和海上物资,努力将部队打造成为一支全球力量。但是,这种发展还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中国不仅需要时间来打造现代战争所需的科技,也需要时间使部队熟练掌握这些系统的高效部署。此外,中国已经发展了强大的威慑力,用防空和反舰导弹来抵消美国的优势。美国仍远领先于中国,拥有技术最先进、最有经验的军队。中国必须首先发展全球能力,参加对外部署,同时还要让士兵参与实战,只有这样才有望对美国构成挑战。(编译:知远 北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