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文化聚焦”将在非洲30多国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3 17:18:47
分享

“2013中国文化聚焦”将在非洲30多国举办

纳米比亚合唱小组Vocal Motion Six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中国歌曲。摄影:孙晔

“2013中国文化聚焦”将在非洲30多国举办

“2013中国文化聚焦”活动发布会现场。摄影:刘芳

“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是那弯弯的小桥……”委婉的歌声,细腻的声音,5个声部的完美搭配,唱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的温婉柔美与思乡情。在5月23日的“2013中国文化聚焦”新闻发布会上,成功演绎此曲的是5位来自纳米比亚的非洲朋友。他们以《弯弯的月亮》和《半个月亮爬上来》两首歌表达出了对中国的喜爱之情。

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成果显著,这得益于“文化聚焦”品牌活动的推动。“文化聚焦”现已成为中非间有规模、有深度、有影响、可持续的交流合作品牌项目,成为中非相互学习、平等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

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明文指出:“要共同打造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活动。”连续三年,“2010非洲文化聚焦”、“2011中国文化聚焦”和“2012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都取得了积极效果。

据主办方代表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赵海生介绍,“2013中国文化聚焦”活动贯穿2013年全年,将在非洲30多国以及国内10余省市举办。中方将通过艺术团访非、中国文化讲座、中国电影周、书画摄影展、图书沙龙、音乐会、人力资源培训和艺术家客座创作等不同方式向非洲人民展现中华文化的绚烂多姿,博大精深。同时,应邀来访的非洲政要、艺术家、文化机构管理者、产业界代表和媒体人士,也将通过“2013中国文化聚焦”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各方面发展和建设成就的了解,巩固中非传统友谊。

此外,为搭建中非文化产业交流平台,加强中非文化产业间的磋商合作,作为“2013中国文化聚焦”的重点项目,文化部将于2013年6月18-23日在北京和深圳举办“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邀请非洲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为非法语的26国文化主管部门司局级官员和专家以及非盟文化官员等出席,与中方文化企业和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围绕“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地位和作用及双方合作前景”的主题,就中国和非洲国家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发展现状、成功经验、彼此诉求、合作愿景等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

赵海生副局长表示,与前几届文化聚焦活动相比,本届“中国文化聚焦”活动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项目多、形式活、覆盖广;二是“部际”、“央地”机制作用彰显,“前后”合作形成合力;三是实施“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搭建中非文化合作新平台;四是举办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开辟中非文化合作新领域。

同时,他还强调了本届“中国文化聚焦”活动的三个意义:一是信守承诺,进一步夯实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讲话精神,深化对非文化合作;三是中国文化走进非洲,向非洲人民全面展示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刘芳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