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布8名总统候选人名单 拉夫桑贾尼、内贾德亲家未获资格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3 09:08:55
分享

伊朗公布8名总统候选人名单 拉夫桑贾尼、内贾德亲家未获资格
现年78岁的拉夫桑贾尼在2005年总统大选后一直同情和支持反对派。
伊朗公布8名总统候选人名单 拉夫桑贾尼、内贾德亲家未获资格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

伊朗内政部5月21日宣布,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可参加将于6月14日举行的第11届总统选举。

根据伊朗内政部当天发布的公告,8名获得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的总统候选人是:现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现任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前外长韦拉亚提,现任伊朗议会议员、前议长阿德尔,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石油部长、前邮电部长穆罕默德·加拉齐以及前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其中,鲁哈尼和加拉齐属于温和保守派,阿雷夫属于改革派,其余5人均来自强硬保守派阵营。这些候选人中没有明显的领先者。

而之前备受媒体关注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却未在总统候选人名单上,现总统内贾德的高级顾问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的竞选申请也被拒。有媒体评论说,伊朗当局禁止两人参选可能是为了确保大选主要在忠诚于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的候选人之间展开。
现年79岁的拉夫桑贾尼在2005年总统大选后一直同情和支持反对派,并成为反对派实际领导人,伊朗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原本对其寄予厚望,以改变由保守派竞选人占据主导地位的竞选格局。但伊朗强硬派报纸《世界报》(Kayhan)指出,总统承担的担子比较重,暗示近八旬的拉夫桑贾尼年龄过大,身体条件不适合再度出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