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日本处境狼狈 意图炒作“不明潜艇”转嫁危机

作者:张洁娴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3-05-20 14:29:14
分享

李杰:日本处境狼狈 意图炒作“不明潜艇”转嫁危机

资料图:P-3C反潜巡逻机是日本航空反潜力量的核心。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张洁娴)日本防卫省19日称,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于当日早晨在冲绳县南大东岛以南的毗连区内,发现一艘潜艇在潜水航行。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猜测称,该潜艇疑为中国海军潜艇。海军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当前处境狼狈,企图通过海上纠纷转嫁矛盾。目前尚未调查清楚潜艇国籍等情况,不能妄下结论。

日方处境狼狈,意图转嫁危机

此前,日方曾发布消息称,在本月2日及13日,分别在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附近海域及冲绳县久米岛以南毗连区发现潜航的不明国籍潜艇。据防卫省相关人士称,疑为中国的潜艇。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3日暗示,日方已明确该“不明潜艇”的国籍。但鉴于可能会暴露自卫队的监察能力,因此不计划对外公布。

李杰指出,当前安倍政府及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发表关于慰安妇的不当言论后,日本在国际社会上处境狼狈。在这一时间点,日方频发关于“不明潜艇”的消息,意图借此事转嫁危机和矛盾,企图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转移到与其他国家的所谓海上纠纷和海上冲突上。

水下情况复杂,毗连区航行并不违法

日本防卫省13日称,“不明潜艇”被发现时,并没有侵入日本的领海,而是处于日本领海与公海的连接海域。在毗连区内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但防卫省持续保持警戒。

毗连区专指十二海里领海之外、二十海里以内的海域,与领海的相关权利和义务不同。李杰指出,潜艇出现在毗连区至少不是侵犯领海。

他进一步表示,水下潜艇在某些海域航行时,由于海上风暴、暗流、鱼群、暗礁以及其他水下不明物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潜艇的水下导航发生影响,使航行路线出现偏差,偏离原定航向。这种现象时有发生。李杰强调,目前尚未调查清楚情况,不能妄下结论。

日反潜能力不容小觑,甚至优于美国

据李杰介绍,长期以来,日本的总体反潜能力较强。

一方面,其P-3C反潜巡逻机在世界上是同类型中第二优秀的,顶峰时期曾配备约九十架,数量多、反潜能力强。另一方面,日本的海上编队,包括过去主战的八·八编队、九·十舰队,均以反潜作战为主,其水面舰艇和航空兵的反潜能力都非常强大,尤其是在近海海域,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美军,且近年内还在不断提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