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菲律宾国民缺乏理性 拖延态度令人失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3-05-20 13:49:19
分享

台湾渔民被菲律宾枪杀事件持续多天,事情进展离各方期待太远,这不仅令台湾当局与民众大失所望,而且让大陆人民也十分气愤。台湾和大陆人民的焦急等待,与菲政府的拖延表态及迟缓行动形成鲜明对比。应对菲律宾,我们离解决问题的靶心还太偏。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本人亲自表示公开、正式道歉,对凶手绳之以法,并对受难家属进行国家赔偿,这样的结果对于台湾来说才是胜利。但菲律宾政府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不给予积极、痛快的回应。

此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陆、台湾和菲律宾的三角关系。首先,台湾与菲律宾政治互动增强。虽然菲律宾秉承“一个中国”原则,但台驻菲办事处和菲驻台办事处的政治功能将比以往加强。其次,大陆协调功能加强。台菲虽然政治互动增强,但政治层级不高,重要问题仍需大陆与菲律宾高层沟通与协调。再次,台菲政治互信基础受到严重削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事件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台湾与大陆合作一致对外的契机。如果台湾当局的强硬和11项制裁措施达不到台湾人民的预期,那么台湾当局和人民就有可能考虑与大陆合作,采取包括经济、政治、法律、民间等多种手段,共同应对菲律宾。如果争端进一步演变成一场台菲冲突,那么大陆与台湾的合作或相互声援将更加强化,并有可能形成两岸未来共同处理争端的合作机制。

菲律宾曾经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并引进西方的民主宪政制度,但该制度在菲水土不服。菲律宾人更加重视民主的程序,却对民主的实质关注很少。另外菲律宾是一个岛国,包容性差、讲面子和感性、缺乏理性是其国民性的主要特点。如果一味强硬对待菲律宾人,损害他们的面子,那事情的结果将可能走向预期的反面。

应对菲律宾,除强硬手段外,还应多一点柔性。多一点从容,少一点焦急,也许效果会更好。(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