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起访问亚欧四国 新一届政府总理首访引关注

来源:中新网
2013-05-19 09:21:11
分享

今日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展开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的访问。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的首次出访,李克强此次亚欧四国之行备受关注。分析称,中国新任总理首访兼顾近邻远朋,中国总体外交布局和全方位外交政策持续推进。

访问路线兼顾近邻远朋 全方位外交持续高开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此次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的时间为5月19日至27日。此次亚欧四国之行是李克强就任中国总理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今年3月,履新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三国,拉开了中国新时期外交的大幕。自李克强此次出访行程公布后,舆论也开始对比分析两人的“首访”路线图,以此解读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布局。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李克强总理此访与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非洲之行相辅相成,再加上近期一系列外交活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和全方位外交政策得以推进。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发展中国家,也都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中国周边外交中,中印、中巴关系非常重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称,习近平对于俄罗斯的访问和李克强对于印巴两国的访问,都表明中国新领导层对周边外交的格外重视。此外,阮宗泽称,对于瑞士和德国的访问,凸显出中国同欧洲经贸关系的重要性。

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刚也认为,通过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可以向周边国家发出积极信号,即中国重视周边,中国真诚希望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谋求合作共赢。

专家分析,从习近平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强的亚欧之旅,观察中国新领导层的出访足迹,既有近邻也有远朋,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多方面,中国全方位外交正成高开态势。

访问印巴深化合作 拓展周边外交西部空间

观察李克强此访的具体行程,首站选在印度较为引人关注,在中国外交部此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称,此举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人口数量占据世界前两位的发展中大国,中印间“龙象共舞”的合作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月金砖峰会期间,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会晤,李克强就任总理后也同辛格通了电话,两国高层均表达了对于扩大共同利益、提升双边关系的意愿。

虽然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但是毋庸讳言,中印领土边界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阮宗泽认为,中印都不愿使局部边界争端影响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两国都释放了通过深化合作、增信释疑、扩大共同利益来提升两国总体关系的态度。

离开印度之后,李克强将访问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伙伴——巴基斯坦。此访正值巴大选结束后不久,在阮宗泽看来,在此情形下,中国领导人访巴本身就在表明中巴关系是建立在高度信任基础上的,“中巴关系经历了风雨的考验”。

专家分析,发展同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任总理首访涉及印巴这两个中国重要邻邦,体现了在中国外交总体布局中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此轮访问,通过对话沟通与深化合作,中国周边外交的西部空间也将得以拓展。

访欧经贸议题备受关注 中德将签多领域合作协议

结束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后,李克强将访问瑞士和德国,在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的首次出访中,这两个欧洲国家的选择也备受关注。

“瑞士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独特作用,中瑞建交60多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对于李克强访问瑞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这样解读中瑞关系。

曲星分析,访问瑞士体现了中国对欧发展全方位关系的努力,“瑞士既不是欧元区国家,也不是欧盟国家,但其在欧洲有独特地位。”曲星称,中国与瑞士的关系发展良好,但相比之下,瑞士国内舆论与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多,因而此访不仅能加深两国间了解,更体现出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全面性。

而作为欧盟经济的“发动机”之一,李克强将德国作为此访的最后一站也不难理解。根据行程,访德期间,李克强将会见德国总统高克,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此外,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涵盖制造业、投资、财经、城镇化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曲星指出,德国实体工业发展良好,尤其是研发能力和制造业发展均衡。当前中国正面临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加快推进城镇化的任务,德国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德在许多领域的合作也值得进一步深化。

在李克强访欧之际,中欧围绕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正在上演,这也让此访中的经贸议题备受外界关注。阮宗泽分析,欧洲在债务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突出,李克强总理此访一方面会增加中欧友好,另一方面也会做好欧方工作,为中国在欧洲投资和贸易扫清障碍,打破贸易壁垒,以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记者 阚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