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李克强首次出访发出中国全方位外交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8 14:39:07
分享

  “新兴经济体印度、中国传统外交盟友巴基斯坦、世界金融中心瑞士、老牌工业强国德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中国总理19日至27日持续一周的访问,既体现出中国传统的外交魅力,也将指引未来中国外交发展方向。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李克强出访体现中国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在处理领土领海争端的热点问题时已初步显示出不同的思路。

  南亚问题学者钱峰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和习主席出访首选俄罗斯一样,李总理第一站选择印度,也体现出中国外交重视周边的整体思路。加强与这些新兴大国的经贸往来是中国外交未来的重要方向。中国对印度释放出信号,希望通过在经济、防务等各方面合作,增强互信、消除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更高层次。访印后紧接着访问巴基斯坦,有利于中国在缓和印巴紧张关系中发挥特殊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中国领导人访问瑞士少,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十分重要的朋友。现在,中国更加注重与周边国家的同时,也重视与中国关系有明显进展的欧洲。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要“积极推进同各大国关系”,李克强此访就是发出了中国要加强全方位外交的信号。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